村里那些事儿:人都去哪了呢?

in #cn-reader4 years ago

今天快中午的时候,老家村里的一位熟人,微信里同我妈视频,一是告知我妈村里一位年长的老奶奶去世了;另外就是跟我妈唠唠嗑,讲了村里近期的一些事情。

先说下前者,这位过世的老奶奶(不是我们本家族的),掐指算下,不仅是我们村最年长的,估计在整个乡镇也算是长寿(真正的长命百岁)了。除此之外,我印象中记得,也就是之前我姥姥活的年纪(97岁,要不是摔了一跤,估计活到百岁也没问题)比较年长了,人活到这个寿星年龄去世,办丧事通常都会过的非常热闹了。

言归正传,说下前边提到的那两件事。

一个是村里要开始安装摄像头了。据称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治安安全,其实也不奇怪。现在的农村,已经不是二三十年前的农村了。我去年有次回老家,站在村口,从西往东看,大中午的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偶尔看到的,不是步履蹒跚的老太太,就是偶尔路过的车辆人影。
002.jpg

这人都到哪里去了呢?

我想了下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年长的陆续过世,年轻的也有许多定居去了城市。就拿我奶奶家来说,东边邻居是我本家族大爷爷家,老两口已经在七八年前陆续过世了,留下一个空荡荡的大院子和几间老房子。西边是我同学家,一家人仅剩下他和他爸爸,而我这同学十多年前也去东莞,如今在那边结了婚也有了孩子,几年前也把他老爹接了过去,基本算定居生活在东莞了,当然,我自己如今也是定居在广州。

而对面的一家,先前也是住的一对老俩口,自打去年老太太过世后,就基本没人了。为什么说基本没人了?原因是他儿子偶尔还会回来。

我奶奶家对门是幼稚园,是我小时候上学的地方,也早已在二十年前就废弃了,紧挨着幼稚园的就是那口古井坊,从前供应着半个村里人的用水。为什么是半个而不是整个村?原因是村东头也有个古井嘛。而如今这个古井坊也早已在二十多年前村里通上自来水后就逐渐废弃坍塌了。

奶奶家门口有块平坦的空地,最前边有块大黑板,以前经常是用来发布或张贴些村委会公告,或者谁家的喜/丧事等通知。小时候,每到冬天中午时候,半个村子的人都会聚在这里晒太阳,人来人往,大家一起聊天吹水唠家常,很是热闹。

而如今呢,除了年迈的老一代在家,年轻的一代,大多都外出打工/学习,剩下的就是年小的下一代。十多年前村上的小学撤销(为什么撤销小学?原因就是学生太少了,整个学校全部学生加起来不够先前一个班级人数)后,村里的孩子,包括周围十里八村的孩子都统一去乡镇上学,村里更是显得人愈来愈少了。
001.jpg
  另外一件事,就是这位熟人讲到,自家的孙子很快要上中学了。这几年是她在乡(镇)上带着孙子,如今大孙子即将上高中,二孙子也面临上学,所以就想统一带去县城上学,但一打听,发现我们当地县城的政策是,要在本地上学,必须要有本地的房产证。

这个问题就来了。本来县城的房子也不贵,孩子的父母也能买的起,但关键是,他们两父母都不想买,原因也很简单,一是他们本来就不住在县城,要是自己买来住也没问题,但单独在县城买个房子感觉没那个必要;再一个原因,可能这里有人会说,房子不住没关系,买回来等着增值啊。要知道,这里是农村县城,不是一二三线城市,农村的情况,就是大多数县城的房子虽便宜,但未来没有太多增值的空间,如果因为孩子上学而买了房子,基本上算是有价无市,以后脱手也麻烦,由此也反映出许多农村县城目前的现实。

Sort:  

!thumbup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12-05)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或者设置justyy为见证人代理。感谢!@justyy的主要贡献:https://steemyy.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12-05)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If you believe what I am doing, please consider a spare vote voting m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justyy - the author of https://SteemYY.com and I have been a Steem Witness for more than a year now.

差不多,当前农村的房子基本上是锁着的。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政府为了房地产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這世界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改變不斷在發生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