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已经过去15天了,立下的flag开始了吗?——新年目标管理手册 #New year resolution

in #cn4 years ago

2020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半个月了,那些在十天前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是否还记得?那些朋友圈里立下的flag是否已经开始了呢?

(图片来自https://keap.com/business-success-blog/sales/sales-process/7-sales-goals-for-2020)

新的一年开始就好像给全世界都按下了reset button。曾经的遗憾不必再悔恨,未完成的事情也总有重新开始的理由。

Every day do something that will inch you closer to a better tomorrow.

新的一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目标管理。

那么什么是目标管理呢?目标(Goals)说大了就是梦想,说小了就是每每开始行动前的一个念头。那么把一个个大的梦想进行合理的分割和规划,变成切实可行的小计划、小念头,就是目标管理了。

目前最流行的目标管理方法就是 SMART goals:

S :Specific 具体的, 目标要足够明确具体, 尝试问自己: 我想实现什么?为什么我要实现它?在实现它的过程中谁会参与进来?这个目标会在什么地方实现呢? 它大概什么时候会实现呢?一个具体明确的目标,是可以不断激励自己为之奋斗的。

M : Measuable 可衡量的,就是说当你实现这个目标的时候它是可以衡量的,以什么为标准认定自己实现了这个目标呢?

A : Attainable/ Achievable 可实现的,好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如果目标太遥远,没有关系,可以把它分割成一个个可实现的小目标,那么再问自己,我怎么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R : Relevant / Realistic 相关的/实际的,相关的目标是对自己来说有意义的目标,值得自己去追求。

T : Timely 时限性,给目标定一个时限是非常重要的。把目标规划成一步一步去实现,为每一步都制定一个可行的时间点, 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问自己:我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为了实现目标我今天应该做什么?

(图片来自https://www.inc.com/larry-alton/are-your-goals-actually-working-against-you.html)
那么如何实施呢?

首先最简单也是最必要的一步就是拿出纸和笔,开始根据下面的问题写出你的答案:

  1. 2020年对我最重要的是什么?请列出10项。 比如:健康,家人,朋友,好身材等等。

2.回顾自己的清单,从中选出最重要的前三项并写下来,想一想为什么自己会觉得这三点最重要,它们对自己每一天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3.围绕这三项对自己最重要的人或事,比如和睦的家庭,稳定的收入,健康的身体,具体的想一下并写下,对于新的一年,该用什么标准去衡量我的成功呢?比如对于稳定的收入,可以说在新的一年希望薪水有10%的提高并合理的规划支出,每月记账理财等等。

  1. 根据你已经发现的三项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项和你觉得生活中成功的标准,让我们一起来畅想一下未来的某一天,可能是三个月后的某一天,或者一年后的今天,或者是五年后的某一天,你过上了梦想中的生活,那会是什么样的呢?尽量想象出画面感和每一个细节。(对未来理想生活的冥想方法会在下一篇文章中具体讲解)

5.现在,你已经想象到理想生活的样子,感觉近在眼前,是时候去规划该如何实现它了。

问自己:我做出什么重大的改变才能实现梦想中的生活呢?最简单的并且立刻就可以去做的事情是什么?为了实现目标我需要什么资源和帮助呢?有什么障碍需要去克服呢?如果把这个目标分成五步,这五步具体是什么?

6.恭喜你,你已经拥有了梦想清单!发个朋友圈庆祝一下吧!

(图片来自https://www.weareteachers.com/teacher-goals/)

从今天起改变自己,立即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