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秋有关的诗词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开学了,老师要求孩子们背诵一些和秋天有关的诗词。去学校的路上,我让儿子自己想想会哪首和秋有关的诗,他略做思考,背了一首他妈妈几天前教他的《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作者: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一字不差的背完,自己给自己评价,背得不错。我再让他想想还有哪些和秋有关的?他想了半天,告诉我没有了,妈妈没有教。我回想了一下,他妈妈最近教他的诗词中似乎真的没有其它带秋的古诗呢。于是我不禁的想,自己掌握有多少和秋有关的诗词呢?

我最喜欢的,当然是这首:

《秋词》
作者: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大气而又积极向上。

再有就是这首:

《天净沙·秋思》
作者: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与上首相比,悲惨得不像话。

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也是我能背下来的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简直是一幅活生生的秋日山水画,下阙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可不是谁想说就可以说的,旁人说了,徒增笑料而已。

你或许知道《岳阳楼记》,知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但是范仲淹的这首《渔家傲·秋思》你可知晓?

《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说到范仲淹,突然想起我读高中时,写的一首诗,那真叫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秋》
我诧异于秋来得如此迅猛
恍如,只有一夜,便有黄叶纷飞
那些树的枝桠再也不见了,往日的丰美
光秃秃的,亦无法阻挡我的视线,投向那灰蒙蒙的天空

为何不见那“落霞与孤鹜齐飞”
为何不见那“秋水共长天一色”
只有草木在秋风中瑟瑟发抖、呜咽

哀悼那已逝的青春
想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当“塞下秋来风景异”时
还不是发出“将军白发征夫泪”的感慨
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如何的激昂壮美
而我却在秋日里被怎样的情怀折磨得日渐憔悴

现在读起来不是一般的傻啊,但是又有谁没有傻过呢?

Sort:  

thanks

我也想写呢,被你抢了。。不过你这一共就写了几句。。。哈哈哈我最喜欢的也是那首,便引诗情到碧宵

我不是故意的...

哈哈哈哈你还真是可爱哈哈哈哈。

首先,很喜欢这两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很王维。再者就是看您的头像,也看了几个您写的李白系列,我以为是一个很年轻的程序猿,原来都有了孩子,但心态很年轻~最后我觉得您的孩子很幸福,父母可以给他带来很多美好的诗词,从小受到古诗词的熏陶,会受益匪浅!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真美

very nice

我跟詩詞實在不是很熟悉呢~
不過我倒挺喜歡秋天的 , 秋天不會讓我覺得悲涼寂寥 , 反倒是讓我覺得是個很放鬆的季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