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这就问倒我了,这个涉及非常技术性的东西,我有兴趣但是一直没时间深究。但是理念上可以理解为,大家(矿工/见证人)都是用同一版本的挖矿软件进行出块活动,生产出来的块都必须要有特定的特征才会被其余的人所认同。

所以要是大家都在同一规则下出块,那么就达成共识了。

这个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去中心化的“共识”也是强者制定出来的,这和中心化的“共识”的区别是什么呢?会不会又回到一英里外的一千个暴君和一千英里外的一个暴君究竟选哪个的问题了呢。

这也是区块链上蛮普遍的一个问题吧。要是大家都达成不了共识,就会出现我们老是看到的硬分叉。所谓的区块链分叉其实就是意见分叉的体现。

而制定共识的人是谁呢,各个体制都不一样。好像比特币而言好像矿工就是持有最大发言权,所以当初大多数比特币矿工都在中国时,就会有“比特币不够去中心化”的声音。因为同一地区的人,或者是大矿场可以发出最大的声音。

总的来说,区块链还不是完美的,但是在用去中心化解决共识的问题上相对传统中心化应用是有绝对优势的。

我想“共识”这个问题可能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存在。如果“共识”是由一部分人达成的,那么就和传统中心化的网络没有区别。如果是由所有人达成的,那么如果有人提出“所有人抽签上研究生”这种荒唐的提议,在现在的这种入学比例的情况下是大概率是会被通过的。这种共识就没什么意义了。

你说的这个应该是技术上的“共识”。这也是我一直想为大家区分的。技术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和社会学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人们总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区混淆这个两个概念。

技术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和社会学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这我就不懂了。社会学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怎样的?

技术上的共识的达成就像你所说的是和见证人,矿工如何出块有关。而社会学上的共识是指大家经常提到的由谁审查与言论自由有关。大家说区块链好,很多是由于没有人来审查,言论自由,一篇文章是否被踩是根据大家的“共识”。这里的共识就是社会学的共识。无论这篇文章是否被踩,他都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上,与技术无关

明白了,文章的审美是属于社会学的共识,点赞和踩灰都是社会的一种现象。我想只要是人主导的地方就会有社会/江湖吧,所以这种社会学上的共识是很正常也无可避免的。

只是在区块链上,我们可以利用技术共识来保障社会共识。确保人们做过的一切都永远记录在案并且不可删改,这也是以前不曾出现的局面。

正解!说到点子上了!

刚才一个手拿手机不方便,但是看到你这个神回复,按捺不住,用鼻子戳了几下戳到了点赞按钮

哈哈,有点搞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