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写作真的更自由吗?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自于 pixabay.com

很多人在向朋友推荐说Steemit的优点时候,除了“妙笔生金”这个重要特性以外,可能提得最多的三个关键词就是“去中心化”,“自由”和“不可删除”。而这三个关键词是往往是有一定联系的。我来说一个我经常看到的说法:

“Steemit是一个去中心化社区,没有一般中心化社区的弊端,可以自由发言,并且有着不可删除的特性,人人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是一个健康的社区。”

其实这句话的基石就有问题。Steemit本身就不是去中心化的。我知道我这么说,很多读者会不认同。但是这个结论不是我给出的,能够访问Twitter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Ned的Twitter:

至于中心化的含义,我不想在这里做太多讨论。今天这篇文章的重点不在这里。我今天想说的是,其实区块链写作并不会让写作更加的自由,反而给作者戴上无形的枷锁。而这枷锁的根源就是7天后不可删除这个特性。

正是由于不可删除这个特性,导致了每个人说话就要非常的慎重。促使人们说话慎重的根源主要来自两个原因,我用两个看似非常专业的词来称呼它们:社会性原因和非社会性原因。

先说说社会性原因,比较集中的体现是“政治正确”。不过所谓的“政治正确”往往是用对一部分人的不公正待遇来体现对另一群人的公正。比方说:一个黑人说“我因为我是黑人而自豪”这并没有什么;但是一个白人说“我因为我是白人而自豪”,这麻烦可就大了,会有人出来说他是3K党,说他种族歧视,说他白人至上。这只是一个例子,我想读者应该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意思。

再说说非社会性原因,就是在写文章的时候不要惹到一些不能惹的人,这些人可能是SP高的人,可能是等级高的人,还有等级高SP也高的人。如果恰巧这种人又偏偏是见证人,那就更不好惹了。这让我想起《天下无贼》里面的一句台词:“开好车的就是好人吗”。在Steemit,可以这么说,无论开好车的人是不是好人,他都是说了算的人。有些朋友可能会拿“共识”来说事儿,这些人即便有钱有势,但是违背社区共识的人,早晚会得到惩罚,天道好轮回。我曾在微信群等一些地方向这些常把“共识”放在嘴边的人提问“什么是共识”,几乎没有一个人能给出准确的解释。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从我鄙薄的历史知识上来看,我从未见过能够让所有人认可的“共识”。如果只是遵循强者之间达成的共识,那么其实这种共识和很多人所讨厌的桎梏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另外,我还要给出一碗毒鸡汤:没有什么天道好轮回,回首历史,我看到的大多是天道不轮回。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恶人有恶报的故事,不能说没有真实存在过,但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坏人如宋高宗、秦桧、李林甫、黄皓都是善终,严嵩、魏忠贤是死于政治斗争,只有一部分的“恶人”得到了“报应”。按照这个“报应”的分布来说,只能说天道随机轮回,随机轮回其实就相当于不轮回,毕竟也有好人不长命的事情,所以,坏人并不一定会得到报应。

在Steemit上说话的原则是“说正确的话,不要惹事”。有没有点白色恐怖的味道?哈哈,这有点言过其实了。有些时候我会想“不让发声”和“不敢发声”究竟哪个更恐怖。我可能已经有了我的答案。你呢?


后记

这篇文章跟我平时的风格有很大不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要声明下,我只陈述现象,不影射任何人。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将我对这个Steemit的一些理解分享给常来看我文章的读者,我希望常来看我文章的朋友不要被一些诸如“去中心化”,“共识”,“自由”等的概念所迷惑。如果读者感觉我说得有道理,能少走些弯路,我就很知足了。Steemit是一个理念很新颖的社交平台。很多东西都在试验中,希望它更好。当然了,现在CN区还是很健康的,我很开心能在CN区认识各位。估计4月中旬以前我都会比较忙,可能跟大家的互动和交流会减少,请大家谅解。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系列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特别篇 - 加密货币1月份的波动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华)吗?
元 - 蒙古汗国,元朝和中原王朝
元 - 蒙古的奇怪继承顺序
元 - 拖雷说说家里事儿 - 成吉思汗和窝阔台汗

生活中的经济学 系列

01 我们手上的钱是由黄金发行出来的吗?
02 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
03 现在的黄金还是货币吗?
04 美元到底是什么?
05 我们中国与美国国债
06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一)
07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二)
08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三)
09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四)
10 通胀大家都很了解了,那么通缩是怎么回事呢?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在这儿讲话确实反而比其他平台要谨慎,这个早就意识到了。一个当然是因为不可删除(我是写影评的,其实一般会习惯把资源链接放在文末方便大家收看,但是因为这个特殊性,我果断就放了一次)
另一个是踩。这个机制固然很好,但是这里久了以后,会发现滥用flag这个功能,在我概念里,这个应该是针对“抄袭或是一些比较激进言论”的举报,但却有发现拿flag来表示反对的,那自由言论在哪里呢?

是的,这个也是我所担忧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保证Steemit上的大鲸、大鱼们就一定比微博、facebook等网站的管理要好。虽然我承认,某种意义上,这个世界就是“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不过在Steemit上“有钱”的门槛格外的低。

讲起这个我就瑟瑟发抖…你也听说最近那个大鲸踩人的事儿了吧。不管孰是孰非,个人觉得,如果连个申辩的“法庭”都没有的话,比现实世界更加恐怖了。
慢慢的这里也会变成自扫门前雪的境况

咱们的看法完全一致。看到踩人的事,我也是爱莫能助,等级没人家高,SP没人家多,真的没办法。“说正确的话,不要惹事”其实也是有些无奈,有些讽刺。

我尽可能的以我的方式去声援了,私底下也和当事人有沟通,好在他心理状态不错,没太把这档子事儿放在心上
讲真,现实世界里,要做到那么猖狂的,怕是还是那些很小地方的土霸王。放在大城市,真是没人敢那么明目张胆的仗势欺人。
你说的话是对的,在这里,讲合适的话,不要惹事(怎么感觉和某地的氛围一毛一样,咩哈哈)

哈哈哈,就是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Steem是链,Steemit是皮,网站当然是中心化的。写在链上的东西,只要链不死,就没有办法删除。

是的,我同意这个说法。不过我认为去中心化这个词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可能用多元化更好一些,每一个小群体还是有其中心的存在的。不容易修改与删除是区块链的特性,而去中心化并不是区块链特有的性质。不过人们常常有意无意地把这两个概念混淆。不知道,坛子哥怎么看?

A blockchain,[1][2][3] originally block chain,[4][5] is a continuously growing list of records, called blocks, which are linked and secured using cryptography.[1][6] Each block typically contains a cryptographic hash of the previous block,[6] a timestamp and transaction data.[7] By design, a blockchain is inherently resistant to modification of the data. It is "an open, distributed ledger that can record transactions between two parties and in a verifiable and permanent way".

其实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分布得广了,我觉得就是去中心化了。

哈哈,我很喜欢这个理解。咱们以后多交流

分布的广了,就是去中心化了。就是这个道理。

我觉得对区块链来说,去中心化才是其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质。不然就没有后面需要达成的机制共识,更没有后面的不可删改性和自由言论。

当然继续基于这层面上可以建立许多可以达成许多小目的的中心化应用,比如可以专门建立屏蔽敏感言论的前端网站。

但要是回到区块链本身,世界是大同的。

你的见解非常好。你觉得“机制共识”是什么呢?

中心化的共识是人的意识,只要高管高层们的意识能达成一致,就达成共识。

去中心化的共识是规则,只要规则都被遵守了,各个节点就会自动达成共识。

中心化里人在规则之上,去中心化里规则凌驾于一切。

去中心化的共识是怎样达成的呢?

这就问倒我了,这个涉及非常技术性的东西,我有兴趣但是一直没时间深究。但是理念上可以理解为,大家(矿工/见证人)都是用同一版本的挖矿软件进行出块活动,生产出来的块都必须要有特定的特征才会被其余的人所认同。

所以要是大家都在同一规则下出块,那么就达成共识了。

我没有要抬杠的意思,我只是想了解下我认为我不完全了解的事情。没有要冒犯的意思。

我没觉得什么啊,对这样的课题我还是很有兴趣讨论的,很有趣啊。当然我也是小白一个,有不正之处请一定要指出来啊。

不要惹事,这确实是steemit生存比较重要的一点。

另外我发现两错别字:正式?

正式由于不可删除这个特性,导致了每个人说话就要非常的慎重。

我没“惹事”吧?(/∇\

老铁,你摊上事儿了~这个事儿就是:来给你点个赞~

(✿◡‿◡),还以为你要来踩我,哈哈哈

矮油,我是啥人你还不知道

(^▽^)嘿嘿,知道知道,我和你开开玩笑而已

我还惦记着以后去武汉找你吃豆皮、热干面呢,哪能自断食路~

其实steem看似自由,其实说话要很小心,不能所谓的“畅所欲言无拘无束”也不能得罪大佬,因为会被踩到灰,(虽然大佬可能是个特别low的人渣)。在微博上和人吵架只要不涉及到一些敏感问题,其实都安然无恙的,但是在steem上,得罪大佬的结果就是被大佬踩到其他人看不到评论,这个才是可怕的地方....然后大家的基本套路就是写文章灌水,要不心灵鸡汤,要不旅游...

嘘~大佬让他三更死,谁能留他到五更。(玩笑)

其实我很喜欢你的假鸡汤,我是从来不信什么恶有恶报的,杀人枪毙因为法律而不是恶报,有恶报的话,希特勒应该是被雷劈死而不是被毛子逼到自杀。

真正去中心化很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会有人拥有更大的资源和权利,不可删除确实是约束,不过约束也可以理解为不放纵,说敢说的话跟不说不该说的话或许还是不太一样

我很赞同你的说法,咱们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个人没觉得这里更自由。「七天不可删除」真是双刃剑,尤其像我这种记录生活为主的博客。万一过度暴露隐私了,反悔都来不及。再说人的想法也是动态的,今天是这么想的,七天后可能又想得不一样了,但若惹到人,被人挖坟,也是难堪。
目前,我都不太清楚能在这写什么了🤔

我说说我的想法吧,完全自洽的人是不存在的,文章只是大家沟通的渠道,沟通多了,彼此成了朋友。即便有人挖坟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无伤大雅,朋友总是会理解的。地球上有几十亿人,一天只有1440分钟,没有必要去在意每一个人说什么,我想和谁玩是我的事儿。我是上来看思想和思想背后的人,文章只是媒介。

嗯,只为朋友而来,不管无赖如何。谢谢!你这样的朋友让我少些网络世界的焦虑。

基于区块链的不可删除性,说出来的话七天后想要反悔收回去都不可能了,这确实是一种无形的枷锁。这可是“铁证如山”啊!

是把双刃剑

这正是区块链的力量!可以改变人们在网络上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现状。

而且,即使七天内你修改或删除了内容,也只是向 Steem 区块链提交了一个新的 transaction ,如果任何人想的话,都可以查询 Steem 区块链把你之前的 transaction ,之前写的东西翻出来。

你算是替大家说出了实话,虽然有点讽刺 •ᴗ•

嘘,悄悄地过去,打枪滴不要。在中文区还是安全的

我朋友让我写黄赌毒吸粉。要真的写也没人管吧😂
不过我是不会干这种事情的! 希望单纯地写作

毒肯定有人管,黄不涉及版权就没人管,赌就要看水平了。

玩笑话而已。我只是发发风景照的小朋友

我这小白还一直以为Steemit 也是去中心化的!

哈哈,要不是有Ned的Twitter我也不敢说出来

虽然我社会阅历还不深,不过,感觉steemit跟社会差不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但每个人也都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要顾及的东西很多…毕竟人不可能完全独自生活于社会中…

矮油,别说阅历不深,这几乎就是真谛了。

是的,这是一个问题,我也感觉到了。

欢迎探讨: )

刚才在外面用手机就看了,走路不方便写回复,现在坐下,好好写个:赞!

我刚来steemit的时候,确实是奔着自由来的,眼见三个月了,发现这个自由和自己想象的还是有区别。

外物不可求,就当修身养性,我还是做好自己,多读几本书,才是正事~

文章很好,很有启发,感谢分享~

我这里是不同思想碰撞的地方,欢迎多多来交流。

我觉得分布式应该还是说的技术层面, 一个节点坏了, 并不会影响大家的使用, 数据也不会被删除。

但是如果哪一天所有人都对steemit不感兴趣了, 也没人作为节点接入了, 那么是不是分布式也没有意义了, 除非自己建个节点自己玩......

我很喜欢你的观点,我也承认技术上的“去中心化”和社会学上的“去中心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有同感,其实所谓的自由化都是相对而言的。

我也得是这么认为的。😏

好文章!我自己人为写作肯定是自由的,只是写作的内容有时候会引发一些不同的声音,这种声音在哪里都会见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Steem并没有更好,但是没有外部强加的审查机制,这点比其他平台好很多,难道不自由?

另外有一个小观点:权利的去中心化是好事,但是信息的去中心化就不一定是那么好了。例如在一个小镇上,酒馆里的伙计会知道比别人更多的信息,如果需要打听事情找到这个酒保肯定比找普通人更高效。(武侠里通常会有一个江湖百晓生,哈哈)类比下来区块链上的信息必然需要若干节点来帮助大家按照某种方式聚合信息,Steemit?

还有一个疑惑,Steem 难道不是利用了链外存储,否则所有内容记到区块链上,那么一个完全的节点得多大,希望有明白的人给解释一下。

最后有一个对作者的小请求,我看了作者的关于货币的文章后又找了本书《货币野史》,希望读者能推荐一些类似的适合理工男的优秀读物,拜谢 Orz。

你知道最近大惊踩人的事吗?我觉得如果一定让我选,比起一英里外的一千个暴君,我可能更会选择一千英里外的一个暴君。

说到推荐读物,这个是我最不擅长的事情。我习惯用书中的理论来充实我自己的理论。所以我平时都是拿来一本书,看完就完事。货币方面的书我觉得情节比较优秀的可能就是《货币战争》系列吧。虽然有版权和内容夸大的问题,但是《货币战争》系列是比较好的思考启蒙读物,作者的脑洞(有一部分有抄袭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

谢谢~~

上了币乎以后我发现,steemit真是自由呀。没有绝对的去中心化,只是相对的去中心,程度更分散的就算不错了吧。

币乎因为要上传证件,我就没敢注册

嗯幸亏你没来,不然哪能轮到我哈哈哈

矮油,一姐谦虚了

你講出很多我心裡的想法,有人的地方就是社會,想要在這裏生存就要清楚這裏的特性才能趨吉避凶。
有時候大家喜歡寫旅遊美食,原因多少有一些是因為這些內容沒有什麼爭議性,不會惹麻煩。

是啊,有些时候我说话也要斟酌再三

我只想说,这篇文章的评论让我增长了更多关于steem的见识。精彩啊,哈哈哈……

评论已经比文章长了😂

如果想要经营得好,自然得行事谨慎而得不到更多自由,除非觉得自己被踩到-17级也无所谓也可以为所欲为

感觉-17那种境界不是谁都能达到的🤣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你对“去中心化”的反驳存在逻辑问题。

其实这句话的基石就有问题。 Steemit 本身就不是去中心化的。

这句话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或者说你没理解 Ned 的意思。。。

你看他说的是:

https://steemit.com 是一个中心化的网站, https://d.tube/ 也是一个中心化的网站, Steem 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STEEM 是区块链上的基础货币。

这完全就是几个名词的辨析啊!科普到你这里怎么变成误解了。。。

我现在问你几个事实: https://cnsteem.com/ 是什么?你在 steemit.com 上发的帖能在 cnsteem.com 上看吗? d.tube 上的呢? steemit.com 有能力审查你的文章吗?有能力将你的文章从 Steem 区块链上删除吗?有能力修改你的文章吗?

所以啊,辨析的结果是:这些中心化的网站都是 Steem 区块链的前端, Steem 区块链是这些网站的数据库。如果你想直接访问 Steem 区块链也很容易,直接下载运行全节点即可。同样,你也可以直接搭建一个网站前端供别人使用, BM 做这样一套网站前端机制纯粹是为了好用,要不然这个社区就无法发展壮大,区块链小白就无从下手。而中心化的网站会带来安全风险吗?并不会,因为人人可以访问 Steem 区块链,一个网站挂掉甚至作恶都没有什么关系。

从本质上讲,“ steemit.com 不是去中心化的。”这个说法确实有道理。但是因此反驳发文章行为不会收到去中心化系统的保护就大错特错了。

所以平常安利时,我都会使用 Steem 而不是 Steemit 这个不严谨的词汇。

而且咱们说的似乎不是一个事情,我只是说了

Steemit本身就不是去中心化的。

而且,你说的“去中心化系统的保护”能明确一点吗?这样比较方便咱们讨论

我理解,“去中心化系统的保护”就是你在一开头提到的去中心化的几大好处,自由、匿名、不可被审查和不可篡改等等。

我认为这本质上是一个“数据权”和“数据自由”的问题,去中心化技术第一次给人们一个完全掌控自己数据权和数据自由的机会。

跟我文章说的不是一个事儿

你把不容易修改于删除的概念和去中心化的概念弄混了

不不不,我那几个反问句的意思不是不容易修改删除,我的意思是:

一个中心化的由强权控制的数据库,是可以被权威随意查看、修改和删除的;而我那几句话当中指出的这些中心化的网站没有权利掌控你的数据,你的数据被私钥和加密算法保护,被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保护。

这个跟我文章内容有关系吗?

跑题了....

@breathewind, 区块链就是未来!

你就是未来!

先 mark 下~

这是来占位置的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