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偶遇还是有缘? By Chance or By Fate?

in #cn4 years ago

001 (2).jpg

电动车后座上有个纯是装饰用的东西,像是一个月牙或者一个羊角面包。突然有一天才发现,其下面的一个紧固螺丝不知何时脱落了,不见了踪影。这螺丝还有点特别,不是普通常见的那种,我找了几个也不适合。怪自己疏忽的同时,也念叨起那个失落的螺丝,如同一个不太关心的孩子,忽然间走失了。

多少有点惆怅,也有点自责,可也无可奈何。关键是我不知何时把它弄丢,也不知丢在何处。茫茫人海,角角落落,大海捞针,何处寻觅?

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照例往返于家和办公室之间,可有一天,在办公楼下我经常停放电动车的那个地方,我竟无意间发现了躺在地上的那个螺丝。捡起来仔细一看,同电动车上的另一个一模一样,拧上去正合适,也恢复了原貌,我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就像走失的孩子忽然回到了家里,在我苦苦寻觅,踏破铁鞋无觅处之时,它却出现了。这不是一场偶遇,而是有缘,古语所言“有缘千里来相会”,不是没有道理。

我们也会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偶遇别人弄丢的东西,哪怕是一个螺丝帽。可即使能够相遇,你最多也就是多看它一眼,然后走掉了,因为你们无缘。那个螺丝一直没敢走远,它知道有缘人一定会来寻它的,它就一直在原地翘首期盼。

偶遇还是有缘,有时难以分得清楚。如果有缘,偶遇就是必然;如果无缘,偶遇也是枉然。人生之路漫漫,我们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能否相识、相知,就取决于一个缘字了。

倘若有缘,我们还会再见,并且一见如故;倘若无缘,就是天天相见,也是陌路。

无生命的物质如螺丝,有生命的树木、花卉等,还有有血有肉的人类,每时每刻我们都会与他们偶遇。可最后有多少能够引起我们的关注呢?最终有多少能够走进我们的生活呢?或者成为我们生活或人生的一部分呢?

能够走进我们的生活,最初的相遇可能只是一种偶遇,可渐渐就变得有缘。珍惜一次相见,珍惜与你有缘的人,珍惜与你有缘的物。

5bafa40f4bfbfbedfdf6e70424c8aa33aec31fd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