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所欲为,及原创诗,为所欲为|“三个一”活动|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为所欲为

混乱

在刀锋下的混乱

就像阳光下的蚂蚁洞

在你的脚下的阳春三月

如柳絮一般轻柔的

带走一颗子弹

穿过谁的心脏

psb.jpg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电影,名字叫做《大逃杀》,大逃杀类的艺术作品相信大家其实都不会陌生了,不说最近大火的fps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单说电影《饥饿游戏》就已经足够如雷贯耳了。

大逃杀类型的艺术作品大致是这么一个模型,将一群一无所有的人集中放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内,各自寻找自己的补给,互相杀戮,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决出一名优胜者,即杀死其他所有玩家,最后剩下的一个人才能成为胜利者。

当然,这只是一个模拟实验,就现在的环境来说,大家是不会允许这样的实验真实的存在,也希望这种实验永远都只是一个理论,只能在影视及游戏作品中看到。

这类电影往往都非常吸引人,它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我认为并不是简单的杀戮,而是在于对人性在那种极端环境下的刻画,在某种意义来说,人们在大逃杀的环境下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因为连杀人都变成了必须去做的事情,那还有什么不能做呢?可是换一个角度来说,其实这个模型也是有限制的,那就是你必须杀人,哪怕之前的人你都不杀,在最后只剩两个人的时候,你也必须杀掉对方来让自己获胜。

仿佛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为所欲为,那怎样才能真正的为所欲为呢?

思考良久,认为真正的为所欲为是不成立的,所谓的为所欲为只能是相对的,有界限的,在一定范围内的为所欲为,那我们假定一个模型,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够为所欲为,那会发生什么?

这个问题其实早就有人研究探索过了,也搭建出了模型,出处我就不多赘述了,直接说结果,模型是这样的:

一个善良的科学家在世界核战争后将一群普通人民聚集在一起,他建造了一个虚拟乌托邦世界,让所有的居民都住在这个虚拟世界,身体由外界的生命循环系统维持生命,在这个世界中科学家是万能的神,他可以随意操控这个世界,抹去任何人的记忆,让任何人死亡或者重生,而居民不能自主的离开虚拟世界,甚至于都不知道自己生活在虚拟世界。

最开始善良的科学家只是让这群居民继续过着稳定而又安全的生活,这样的日子安逸而又无聊,可是漫长的时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科学家发现通过某些方法来打破这种无聊很有趣,于是他慢慢开始折磨起这些居民的灵魂,然后抹掉记忆,再换一种方法折磨,一遍又一遍,越来越疯狂,各种惨无人道的实验,就在所有居民的大脑里一次又一次的经历。

真相往往都不会是童话,所以我想这就是人类为所欲为后的相对真实的结果,这是人性,是动物的本能,也是上帝的智慧。

所以你真的愿意在一个为所欲为的世界吗?

感谢你的阅读,愿你一切都好!

感谢主持本活动的@dapeng @tvb 及赞助者!是你们让cn社区越来越好,愿你们一切都好!

Sort:  

忍不住还是想碎碎念一下,配图也很有意境,你交得这么晚,我明显可以看出,你经过非常认真的思考,喜欢你!

来加我一下微信 611644441

嗯,配图有点像steemit的标志。

感谢感谢,实在是让我有些受宠若惊,已经加了

举办者是 @dapeng@TVB哟,不是我一个人哟。

谢谢提醒,已经修改了,感谢😊

赠联一副:

人心之所欲无束
世事之乱相更加

所以,还是不要为所欲为吧,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节制的社会,在这样的体制下,我们才能获得相对、但舒适的自由度。

好联,感谢感谢!

小的时候总盼望着长大以后可以为所欲为,
长大以后,却想回到时候,有人管着自己。
突然发现,为所欲为是一种寂寞的放纵,和孤独的无助。

所以我们以为,终究只是我们以为,还是要把握当下好一些😊

虽然你拖到很晚才交,我不得不说,你写得很好,诗非常震撼,下面的分析也很深刻!

我觉得你是我心里的冠军,转发一下!

记得下周要交些交呀,早交有优势哟。

哇,这个评论加上后面的那个评论让我有些惭愧啊,谢谢你的喜欢,之后我会更努力一些,也会争取更早一些“交货”的,感谢

我在想 我是否长大?

长大这个问题,无论哪种答案,都是一种幸运

可 无论怎样 我都不喜欢长大,长大了 父母 就变老了

有深度的好文!

感谢阅读,愿大师一切都好😊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一念是一瞬,愿每一个去往天堂的那一念能够坚持得再长一些。

文笔好棒!

感谢你的阅读,愿你一切都好。

為所欲為的世界自然是不可行的,不過保有個人的意念還是很重要的。有時候一些心照不宣的規則,卻會變成一種讓人無法呼吸的枷鎖。

我们需要在有序中寻找自我,在无序里探索秩序。

人性的确是非常可怕。所以人类社会需要互相约束的体制。

感谢,愿人类社会武运昌隆,也愿你一切都好

我喜欢那首“乱诗”!

非常感谢,愿你一切安好!

@changkehuan, 我很欣赏你!

感谢!愿你一切顺利,一切都好😊

人渴望为所欲为,却不愿接受为所欲为的代价,所以还是活在规则里吧!

所以有时候的确很佩服先人的智慧,他们早已悟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Congratulations @changkehuan!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³ - SteemitBoard Contest Teaser
The new Steemfest³ Award is ready!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changkehua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⁴ -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