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小菜园的随想

in #cn6 years ago

这两日出差跑淄博、滨州、东营一线,停车间隙,发现路边有一个小菜园,种着各式各样的菜,我偷偷跳进去,查看到底种了什么菜,并用手机给它们一一拍照。

同事看我玩儿得不亦乐乎,十分好奇。“小吕,你在研究啥来?”

她走过来,我便逐一介绍着菜园里的菜,感觉像是把自己的老朋友介绍给她。

小时候,我家村子的东头,也有这么一片菜地。那是村里的打麦场,麦收的时候,平整好,碾压实,当做打麦场,其他时候,就一片片的分给各家各户当做菜地。

母亲每年都在那片小小的自留地里种下不同的蔬菜,那些菜也不少费功夫,母亲通常在农活的间隙去照料他们,趁着早晨,或干完庄稼地里活的傍晚,去浇浇水,施施肥,松松土,除除草,年年如此,不辞辛劳。

那时候,我喜欢跟在母亲的屁股后面,问这是什么菜?那是什么菜?这个会开花吗?那个会结种子吗?

有时候逮到一只大蚂蚱或大蛐蛐,兴高采烈的拿给母亲看,却不小心踩折了母亲刚栽好的幼苗,母亲心疼的不得了,“你弄折了这两棵,又少收一顿菜,你就别吃菜了。”

母亲嘴上这么说,却从来没有罚我少吃菜,若是哪顿菜做少了,她和父亲宁可自己不吃,也让我们兄妹吃够。

自从我异地上学以后,几乎没再帮家里干过庄稼活,偶尔赶个假期,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干不了多少农活,常磨得起两手水泡,母亲看了心疼的不得了。

路边这个小菜园子里的菜,每一种我都陪母亲栽种过,看着这些菜,往日的情景又历历在目。

岁月无情,一晃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母亲渐渐年迈,我也步入中年,悄然成了一个热爱回忆的人,内心深处还怀着很多田园情结,只是,再也找不回过去的田园生活了。

PS:图中的几样菜是大蒜、大葱、菠菜、香菜,还有一个是灰灰菜。菠菜和芫荽结种子的时候,跟它们在菜市场上卖时的样子不太一样,我发了微信朋友圈,让大家猜,很多人都没猜对。你能对号入座么?

Sort:  

好有生活气息的医生啊。

忙里偷个闲,苦中作个乐。哈哈

这个菜园子看起来不错。。。

是吧,我也想弄个菜园子,自己种菜吃。

你懂的事情真多呀!

小时候爱学习,哈哈

喔,原来冷发哥也是爱种菜之人,握个手啊 :D

握手,我发现自己有田园情结。

我都认识,我家后花园后面这些都有,还有你们家没有的。O(∩_∩)O哈哈~

这个小菜园是路边的,不是我家的,我家都没有独立的小菜院了。

你家后花园招园丁不,考虑下我哈

你会free style吗

只是,再也找不回过去的田园生活了。

每次回老家,喜欢去家后面的菜地溜达.......然后,告诉城里长大的老婆,这是啥菜,这是啥菜.......

大黄鸟,你在我这个单身老男人前面秀恩爱,罚酒三杯!

倒数上去第一张是灰灰菜,第二张是大蒜,第三张是葱,这些我比较肯定。再倒数上去第四张是菠菜,最上面那个是香菜,这俩不是特别确定
灰灰菜,听我妈妈说她小时候会拿来做馒头吃,是当时很好的一种食材

全说对了,你好厉害啊

@coldhair, 楼主的文章真是妙笔生花啊!

We have this plant in our garden. Nice to see this in your post.

Looks like a nice garden :)

看来也是来自农村的兄弟。

我也喜欢种菜,也有田园情结。你是我比较关注的中文博主,以后多串门。

谢谢关注,最近忙的晕乎乎,文章写的越来越少了。我惭愧啊。

我也喜欢种地,只是还有很多植物分不清

“灰灰菜”我家那边也说“灰灰菜”,看来咱们离得很近啊,我是河南东边靠黄河的,挨着菏泽,你应该是山东西边的吧?哈哈。

是的,我家在聊城,挨着不远~

很惬意的生活,能在忙碌的医生生活中偷闲作乐,很不错噢

我喜欢他的帖子

田园里的气息,是农村孩子最爱的味道,永远是那么亲切自然!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