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帮助400+用户7天重温了9000+个书签说起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pie-graph-illustration-669621.jpg

年前重新开发了我的浏览器扩展“温故知新”。“温故知新”这个扩展的目的就是在你每次打开新网页或者标签页的时候,能够随机从你的收藏夹/书签栏里抽一个出来展示。这样利用了零碎的时间,就把你的书签栏整理了,对于书签数量巨大的用户来说,非常赞。

这次重新开发,除了解决老版本中的问题,提升操作体验,增加用户要求的新功能外,最重要的就是优化了数据统计功能。

之前由于对 Google Analytics 不熟悉,所以在事件埋点方面,设置的参照坐标很乱,导致在面板看到的数据意义不大。

这次优化后,只关注几个重要指标,比如获取书签操作、删除书签操作等。下面是2020年2月20日到2月26日的数据报表截图:

photo_2020-02-27_12-08-23.jpg

图中 getbookmark_from_mini 和 getbookmark_from_full 就是获取书签的操作,remove_bookmark 就是删除书签的操作。“事件总数”就是事件发生的次数,“唯一身份事件数”可以看做是用户数。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7天,“温故知新”帮助了 285 + 127 位用户,重新回顾了 8888 + 448 个书签,并且有 38 个用户,删除了 95 个对他们来说没用的书签。

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个让我感到振奋的事情!

在这个版本之前,我只能看到有多少用户在用我开发的扩展,而并不能了解到我可以帮助到他们多少?现在有了这些新的指标后,我能够看到我对于新版本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抛开数字统计,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我在开发工具时的思路也发生了变化。

在过去,我开发的目的就是玩或者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现在我觉得开发出来的东西帮助到更多人,才是有意思的事情。尽管很多开发者,一起步的时候,就做到了这一点,不过我现在能意识到这一点也不算晚。

总结一下,数字可以帮助开发者量化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发者需要收集各种信息,来看看可以帮助用户再做些什么。

PS:点击【这里】,可以下载安装我的这个扩展,也可以去吐槽这个扩展。


ET碎碎念,每周一,晚六点一刻更新,欢迎订阅


欢迎使用 SteemEditor 来编写文章,获取 @steemeditor.bot 的点赞!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中文区见证人之一,欢迎通过 SteemConnect 来给我投票,或者打开 https://steemitwallet.com/~witnesses 页面,输入 ety001 进行投票。

2.gif

中文区的见证人目前有:
支持一下他们(按字母顺序),一人可以有30票


Thank you for reading. I'm a witness.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witness vote! You can vote by SteemConnect. Or open https://steemitwallet.com/~witnesses page, input ety001 to vote.

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