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堡壘

in #cn6 years ago

2012年7月16日,距離上海實施陸沉計劃已經整整三年,龐大的上海市與1800萬人口一起,被沉入地下,陷入不知何時甦醒的噩夢之中。( 關於上海陸沉的故事詳見江南著《上海堡壘》)

而今天,也是我來到香港整整十一個月的日子。十一個月裡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從一個90KG的胖子,變回了大學時代的75KG。可笑的是,我來香港的目的並非減肥,也遠不是當初申請碩士課程時所說的“需要進一步加強自己的學識,期待在戰爭之後能夠將文明的種子埋在每一個少年的心中”這種酸掉牙的理由。

真正的理由很簡單,我是逃難而來。四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一家三口得到了從上海飛往蘭州的機票,這在當時幾乎是安全逃離上海前線的唯一辦法。 在蘭州上了兩年學,感受到大陸越來越緊張的氛圍和悲觀的情緒,我和家人決定避難到香港,現在的香港有一種末世狂歡的感覺,如果讓我選擇,我寧願在一夕狂歡之後再死去。而不是被一種緊張的氣氛緊緊綁住,在真正的災難來臨之前,我相信我會先死於這束縛。

我需要自由,哪怕是片刻的放鬆。於是我選擇來到香港繼續學業,這樣可以正大光明的脫離蘭州的各種軍事管制,更可以呼吸到更新鮮的空氣。就連香港的泡防禦系統,都因為海洋而帶著一種浪漫的氣息。2011年8月16日,我來到香港,紫荊花旗和五星紅旗無助的飄在半空,是為了悼念2009年上海的沉默。

香港的味道是海風夾雜著海貨的味道,充滿活生生的氣息,完全不似蘭州的死板,幾乎是在第一天我就愛上了這裡。於是我過上了遠離“新聞聯播”卻依舊幸福的生活。我時常會想,哪怕這場星際戰爭就這樣持續十年,只要住在香港,生活一樣會美好,會幸福。事實證明我是一個極端理想化且幼稚的人,香港有時候看上去也並不那麼美好。
眾所周知,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北京政府,從此香港700萬人民成為了真真正正的中國人,香港表面上也成了國中之國。在即將到來的2012年,香港將產生一位新的行政長官。只是誰都沒想到,這一出香港特首的選舉,精彩過TVH的所有劇集,簡直令人瞠目結舌。從2011年年尾開始,報紙、雜誌和電視裡充斥著關於六位參選者的一切好的、不好的、壞的、不壞的消息。每一位候選人的誠信和過往的經歷都在接受着殘酷的考驗,不斷有人倒下,不斷有人退出。最終李深鷹在2012年獲得了勝利,成為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不過我不喜歡他,他總是帶著笑容的面孔讓我聯想到北方那些官員,他們的笑容如出一轍的程式化與機械化。

香港人似乎也不是很喜歡這位鷹特首,他們遊行,他們抗議,他們用一切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鷹特首一時間成為香港人發洩一切負面情緒的垃圾桶。比如說最近傳出政府隱瞞泡防禦系統即將全面崩潰的消息,香港人認為鷹特首聯合政府在隱瞞真相,一時間罵聲如雲,我很為這件事上鷹特首的無辜表示同情。

關於泡防禦系統即將崩潰的傳言,自從上海陸沉以來,幾乎每年都會流傳一時,但是今年的形勢似乎有點不一樣,很多民間的學者認為泡防禦的崩潰和使用主砲是有關聯的,最早的紐約,後來的新德里、上海,去年剛剛陸沉的北京,幾乎都是在使用過主砲之後選擇了自行陸沉。但是遷徙到蘭州的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態度進行了闢謠,聲稱主砲是擊退德爾塔文明的主力武器,與泡防禦系統的能量是分開供應的,其發射絕對不會對泡防禦系統產生任何影響云云。

流亡政府說謊話的本領來越來越低能了,大家都看得出是怎麼回事。佈置著香港主砲的維多利亞港口現在每天都聚集著數千人,聲稱要佔領維多利亞,反對軍事霸權。香港主砲已經是中國領土上最後一門阿爾法文明贈與的主砲了,流亡中的政府多次表示,在必要的時候,會臨時廢除一國兩制的體制,以方便北京政府直接管控這一門主砲。
“香港人有病麼?!自己的事兒都管不過來,還要管蘭州的事兒!”蜘蛛在whatsapps上對我說。蜘蛛剛剛來到香港,她來的那一天正好遇到香港人上街遊行,要求北京政府調查導致上海陸沉的真正原因,要求北京政府審判當時濫用職權批准使用上海主砲的官員。蜘蛛實在對那一天記憶深刻,由此對香港人產生了這樣的印象,並不時提起。
我對於和蜘蛛這樣的女人辯論是充滿恐懼的,她們理直氣壯不可一世氣吞山河的氣勢讓我緊張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但是我又總想為香港辯護,但除去緊張,我發覺自己依然無話可說。當蜘蛛這個月第五次和我這樣說的時候,我決定參加八月一日的遊行,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蜘蛛,別再和我說這些。因為,我和她嘴裡的“病人”一樣病入膏肓了。

八月一日,上海陸沉後香港人自發在這一天遊行,抗議政府不顧民眾生死實施陸沉計劃,抗議政府隱瞞戰爭的實際情況,抗議政府高官在戰爭中種種不義之舉。八月一日儼然取代七月一日成為香港最盛大的遊行狂歡。我非常期待今年的八月一日,就像一年前期待來香港的心情。

當我站在遊行的隊伍中,聲嘶力竭的喊著口號前行時,我看見蜘蛛的身影,一個,兩個,千百萬個蜘蛛就那樣看著我們在道路上行走。他們麻木不仁的就好像魯迅筆下看砍頭的人。

一群捕捉者突如其來的出現在高空,他們向地上的我們睜開眼睛。然後,天空中如維港的焰火表演般綻放出密集的花火,這是捕捉者碰觸到泡防禦系統後必然的結果。他們竟然在用身體衝擊泡防禦系統!這樣愚蠢的行為是為了什麼?捕捉者雖然智力有限,但也未曾用過這樣毫無用處的戰術。我的疑問很快得到了殘酷的解答,原來在泡防禦系統與入侵物接觸的瞬間,會有大概半秒鐘左右的能量真空,這個時間內的泡防禦系統充滿了許許多多的防守死角。以往這些漏洞是有專責的技術人員負責實時修補的,但是在上海陸沉之前,中國大部分的泡防禦系統精英已經犧牲,香港現在也只有不到30人的技術隊伍在支撐整個系統,這樣的技術力量完全抵擋不住成千上萬的捕捉者。結果就是,在大量捕捉者的自殺式衝擊下,已經有幾十只捕捉者進入泡防禦系統,正在朝地面降落,香港堡壘就這樣被攻破了……

我愛彌敦道,我愛尖沙咀,我愛滿街的茶餐廳,我愛那股摻雜著海風和海貨味道的獨特香味。此刻我突然明白香港人為什麼“有病”一樣的去關心千里之外某個人的死亡,關心二十幾年前的一次運動,完全是因為香港人對自己家園的熱愛,對自身身份的認同。香港人所愛的,是以香港為圓心,中華文明為半徑的“大香港”,香港人既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麼就要為這個國家的未來做出自己的貢獻,哪怕只是一次遊行,一次吶喊。原來香港人不是有病,也不是傻,只是天真的認為:只要有希望,一切都會變得美好!

在面對五米外的捕捉者時,在破碎的香港堡壘裡,我突然發現:能夠這樣行走、吶喊,便是含著希望前行。便是做了一件最偉大的事情。

17/07/2012 於香港

Sort:  

是系列的开头,还是独立成篇?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當年隨手一寫,沒琢磨太多😂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ngratulations @flyyu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Intermediate result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flyyu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Intermediate result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flyyu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 Intermediate result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flyyu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arnival Challenge - Here are the winners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