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你啊” - 说说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 #5谷哥点名

in #cn7 years ago

电影,所有人都爱看,我也不例外。虽然说不上是什么资深电影爱好者,但是看过的电影少说也有上百部了。不管是在电影院看也好,在线看也好,还是下载下来看也好,所期待的都是那两三个小时的视觉冲击,亦或是心灵触动。或哭、或笑、或惊恐、或叹服、或乏味······有人说,电影的意义就在于,把寻常人接触不到的人生展示给观众看,让观众体验一种他们未尝体验过的经历。我也看过很多优秀的电影,有些是情节好,有些是特效赞,有些是演技棒。当然,也有烂片。不过,不管是好番茄还是烂番茄,我都会看完,而且,只看一遍。因为,再曲折的情节看过一遍也就明了了,再酷炫的特效看一遍也就够了,再精湛的演技终归也只是在演戏。

不过,也有例外。

5E68D062208FEA4674EED82830B12B4C.png

星爷的《喜剧之王》相信大家都看过。不少人说,这部电影是星爷的巅峰之作,我看倒也未必。自认为,《大话西游》在很多方面都要胜过它,包括情节和角色设定等等。不过,《大话西游》我看过三遍,《喜剧之王》看过五遍。尽管结尾略微突兀,情节不够完整,但是这部90分钟的电影仍然是我的最爱。

影片中主要有两条主线,除去最后警匪那段不说,一条是尹天仇作为跑龙套演员追求梦想,一条是与舞女柳飘飘之间的爱情线。一条悲剧,一条喜剧。悲剧线让人笑得最多,喜剧线让人哭得最多。

影片的主角尹天仇,作为一个跑龙套演员,在剧组摸爬滚打,虽然被百般嘲弄,甚至连顿盒饭都没有,但是一直恪守着自己作为一名演员的修养与追求。好不容易被大明星娟姐赏识得到一个男主角的角色,却最终未能如愿。当他在雨中失魂落魄地唱到“屎,我是一滩屎,命比蚁便宜”时,整部剧的色调降到了谷点。

尹天仇和柳飘飘,一个跑龙套演员,一个夜总会小姐,两个社会底层人物。没有过多的浪漫,有的只是那一句“我养你啊”。可正是这句简单的话,让多少人跟着屏幕里的柳飘飘一起哭得不能自已。即使自己一无所有,也心甘情愿为自己所爱的人付出全部。虽说在那之前他们只见过两次,可以说是萍水相逢,甚至还有点奇葩,可是就是在那时候,情愫暗生。有些时候,爱情可能就是这样,某个动作,某个微笑,或者某个不经意间的话,就足以让你喜欢上一个人。

有时候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个小人物。我们都有梦想,都想干出自己的一份事业,都想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也会失败,也会被嘲笑,也会为生活所压。影片中的尹天仇,在几次打电话给霞姨都被挂断之后,心情可以说是跌到低谷,他茫然地看着眼前街坊福利社里抽烟的大爷、躺在桌上的小孩、唱粤剧的大妈,跟他们一样无所事事。可是到第二天,一觉醒来,清晨的阳光撒到房间里,他又充满活力地去筹划演出雷雨,继续追求自己的演艺事业。也许,我们都该像他学习,一根筋般地追求自己梦想。

即使生活是一场悲剧,但也努力地把它演出喜剧的样子。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喜剧之王。想起天仇和飘飘在沙滩上的那段对白。

飘飘:『喂,前面这么黑啊,什么都看不到。』
天仇:『也不是啦,天亮之后就很漂亮的。』


Originally posted on https://steemit.com . Thanks for reading my post, please feel free to 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hopsken , which will motivate me to create more quality posts.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hopsken 鼓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这电影影射了星爷在影坛的道路,也是激励我们向上的一部好电影!
感谢您的分享!

是的,基本上算是半自传的了。

有内涵的一部片,我也看过几遍。

嗯!每次看都有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