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in #cn5 years ago

其实每次要写东西我都会心烦意乱,这也是这么长时间没有更新的原因。经过长时间的反思后,我觉得改进会是一个过程,而并不是一个点。所以只能在doing中去提升了。

今天我们来说说那些“教育行业”。

教育行业的前景很好,也有很高的利润。但是能真正通过这些培训机构获益的人却并不多。

之前在得到的一门付费课程中听到“从众”这个话题,一向以独立思考为标签的我不以为然。但几天前的一次好友聚会上的“叙旧”,将一些历史性的问题公开,我才深感自己的无知和愚昧。我们这些人之所以能认识得益于某教育机构,大家几乎都是相同的工作经历,所以也更好的从多个视角来反思我们共同的这段经历。

我们是大学生群体,刚进大学都怀着一腔热血想要做出一些成绩,想要比别人优秀,有大把的时间。正是因为如此,大学生群体是一些行业的重要收入来源。像教育行业,游戏行业,餐饮行业(至少繁荣了大学周围的餐饮店)等等。而我就在大一的时候为“教育行业”实实在在的贡献了一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他们培训班的套路都是一样的,先画大饼勾起你本来并不需要的需求,然后通过不同等级的培训课程来获取大量利润,再内部寻找一些拥戴者去继续宣传获利。如此便可以有一个能持续运营的团队和工作模式。而我当时就是那个拥戴者。而能支撑这些人在困难中走下去的便是一些我们都相信的谎言:你会有很好的收入,你的能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你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等等。单纯的说这些大家可能会说这不就是传销的惯用手段嘛!但是我想说,传销和非传销之间的界限非常模糊,一些传销当中的手段是直接来源于我们都很信奉的一些成功学原理,营销手段,管理方法。而且外界非常难以对一个公司进行剖析,然后去定义它到底是怎样的属性。就像最近被查处的“权健”公司一样,被查处前我就是合法存在,被查处后就是万恶之源。但事实并不会因为查处或者不查处而改变,所以那些打擦边球没有被查处的依然是毒瘤。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为什么能够跳进这么一个简单的局,后来的我想了又想,能使从前的自己如此相信,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单纯和好高骛远,另一方面是因为“从众”心理。人一旦被“从众”心理左右,就缺少了怀疑的能力。举个例子,之前和“团队”的人出去聚餐,被拉去吃墨西哥餐,说实话又贵又难吃,但表面上还要表现出自己是少见多怪,去迎合领导的喜好。其实就是那些所谓的领导自己想去尝鲜拉我们去分摊费用而已。再比如有学员不满意课程的效果,就一定是学员太菜,根本不会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也不知道自己学的东西都是“高大上”的。而其实这些课程自己也学过,我还是当时班里最优秀的学员,但现在也没有什么能力的提升。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而从众和无知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了大约有两年的时间,做了两年的苦力,从最早的自己掏钱上补习班再到后来的运营部门,去宣传别人去报班。一路走下来非常的累,而我们却没有任何的收益。而心理活动从最早的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发展的好,到希望自己能有个更高的职位多赚些钱,再到因为自己身边一起奋斗的朋友而咬牙坚持。我承认自己是被洗脑了。

我感激我的这段经历,它让我认识了很多本不会认识的人,让我做到了本不可能做到的事,看到了很多本不会看到的事,接受了很多本不会接受的事。但我并不感激这家教育机构。(抱歉我并不公布这家教育机构的名字,因为会破坏我现有的一些人际关系)

大学就要结束了,有些过去的事情需要盖棺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