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读《月亮与六便士》有感

in #cn6 years ago

6.png

很早就买了《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但一直闲置着。
偶然拾起,试着读完第一章,发现已经停不下来了。
我很喜欢这种人物心理刻画很强,人性本身是如此的复杂,作者对人物性格的剥析很是透彻。
语言的幽默,人物之间的矛盾都很巧妙。
我之所以爱不释手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发现对话幽默风趣,很有古龙的那种味道。
但显然,比起古龙的小说,这本书的境界自然更高一筹。
对话不只是为了推动情节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描述当时人物的心理状态。

心理小说,我最喜欢的还是《红与黑》,那已经是小说人物塑造的高峰。
《月亮与六便士》的巧妙在于自我推敲,并不直接描写人物的心理特征,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去揣测其他人物的思想,巧妙又合理。

当然,读到后面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点埋怨的,我不知道那些文人志士怎么看。
但是我确实认为不太合乎情理。一个以前对生活内容完全麻痹过的艺术天才,为什么后面忽然之间又似乎回归了生活本身,并且保持那种的艺术的狂热。
书中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只是通过第三者的口述,描绘出主人公的晚年。
另外,作者对这位艺术天才的著作并没有做大篇幅评论,甚至言语让读者看来有些“门外汉”的感觉。对这位天才的伟大作品,作者通常以此画在未来值多少多少钱一笔带过,来描述这幅画的与众不同与珍贵。
不知道是投机取巧还是作者故意为之,总之对这两点我一直感觉有些疑问。
我从来不会因为是名著就不表述自己的“批判”,读书已经不完全是为了读而读了。

下面摘一些我很喜欢的句子:

在爱情的事上如果你考虑起自尊心来,那只能有一个原因:实际上你还是最爱自己。

为了使灵魂宁静,一个人每天要做两件他 不喜欢的事。说这句话的人是个聪明人,我也一直在一丝不苟的按照这条格言行事:因为我每天早上都起床,每天也都上床睡觉。

我那时还不了解人性多么矛盾,我不知道真挚中含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蕴藏着多少卑鄙,或者,即使在邪恶里也找得着美德。

小丑的嘴唇在微笑,他的笑话越来越滑稽,因为在他逗人发笑的时候他更加感到自己无法忍受的孤独。

人的最原始的天性赤裸裸地呈现在你眼前,你看到的时候不由得感到恐惧,因为你看到的是你自己。

我在自己身上认识到了让思特里克兰德不得安生的那同一种渴望。只是他的媒介是绘画,而我的却是生活。

Sort:  

@lifelikeline, 我也想参加月旦评,但是赶不上你1%的水平啊!

@lifelikeline, 为什么不是月蛋评,因为你的帖子就是这个月最棒的彩蛋呀~~~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去哪里约会...羞涩中...

再深的一层想!真正的人性会是怎样的呢?

只能说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