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閒聊♫ 分離焦慮

in #cn2 years ago

分離焦慮.jpg

我們家小三-香菜已邁入了一歲的階段,身為一個相當隨興的媽媽(根本就是不負責任吧!),實在很少去看書研究到底孩子要怎麼養,心裡想著,反正只要室友乖乖地不讓我踢出門,讓她找不到爸爸、給她正面的人生觀及好的價值觀應該就足夠了吧?(到底誰教的!)


但不得不說,這孩子最近真的讓我心很累;除了從她6月個開始時不時給我半夜起床再喝一輪奶(根本是要吃倒媽媽!)導致我每天呈現睡眠不足狀態之外,最近這個月中開始,變得非常黏我,我現在終於體會到媽媽上廁所不能關門的狀況!甚至我還要邊上廁所,邊跟坐在廁所門口"守候我"的她玩躲貓貓!這是要用來告訴她,"媽媽只是進廁所,沒有消失!"

而且每到晚上睡覺時間,她就算眼睛柔到快瞎了也不願意睡覺,一直吵著要我跟室友陪,要不就是趴在我身上不肯睡,我的睡眠品質及精神來到了前所未有的淒慘!

直到幾天前上網查才知道,原來1~1歲半的時候是孩子分離焦慮的高峰期,而且要到2~3歲左右才會緩解!(媽媽聽到這裡已經崩潰!)😂😵😱😖😭

為了我自己跟孩子往後的心靈,媽媽還是決定要認真的做一下功課,好好緩解一下這時候相當魯小的香菜!

  1. 照顧者心態的調整
    除了孩子有分離焦慮,照顧者也有可能會分離焦慮,看到孩子哭慘的雙眼,總會有很多照顧者不忍心孩子受傷而感到焦慮進而過度保護;這時候建議在分離或重逢的時候,要保持心情的平穩,應適度的放手才能讓寶寶感到安心.
    現在的我,只要出門上班前孩子有醒,基本上我都會給他個小米餅跟水瓶,然後帶她跟外婆打招呼,最後要離開時再好好地告訴她,媽媽要去上班了,晚上再回來找你玩!
    雖然她當下哭得淚流滿面,但基本上我一離開的10秒內就完全不哭了!根本是小戲精啊!😒😒😒

  2. 給予足夠安全感
    照顧者可以透過短暫的分離適時的提供寶寶安撫,或以和緩的口氣跟寶寶說話,告知要暫時離開一下子馬上會回來,離開時可提供孩子熟悉或安心的物品在身邊陪伴,以提升寶寶的安全感.
    有時候幫香菜洗完澡,忘了拿她的身體乳來擦,這時候我就拿個小玩具給她,告訴她,媽媽現在要出房間去拿你的乳液了,馬上回來喔!來回大概也10多秒的時間,從一開始會亂哭,到現在會乖乖的等我,看來這孩子真聽得懂人話啊~😌😌

  3. 循序漸進地練習
    不管是要將孩子送往長輩、保母、幼兒園,總是在分離的那一刻就像是十八相送那樣,孩子哭得眼紅鼻子腫,媽媽也是直接躲在隔壁巷口哭(有人真的那麼誇張!).突然一下子地要孩子跟父母分離,基本上孩子肯定是無法接受的,所以可以採漸進式,先讓照顧者與孩子接觸建立基礎關係、再帶孩子與照顧者一起相處,家長先在一旁陪同,最後再試著讓照顧者單獨與孩子相處一小段時間,再按狀況慢慢加長時間.
    基本上就跟第一點一樣,起床後我都會先帶她跟外婆相處一會兒,告訴她爸爸媽媽要上班去了,再來就是頭也不回的走了,反正這戲精10秒就不哭了~😂😂😂

  4. 遵守與孩子的約定
    心理師叮嚀,無論要送到哪,都不可以偷偷的不告而別,因為當孩子發現之後會對照顧者產生更多的不安全感,往後只會更難分離(那是要三十八相送嗎?),建議是在離別前跟孩子好好告知,並且承諾她一個會回來的時間,而且一定要說到做到,這樣的多練習幾次才能夠讓孩子習慣並接受這個暫時的分離.

這下好了,終於知道問題在哪裡!最近因為香菜都是在凌晨4~5點起床喝奶,加上天氣很冷,所以基本上到了8點要出門時間她根本睡得依舊香甜,以至於我根本無法跟她say古敗,難怪最近活脫脫像個麥芽糖一樣,不過除了這個問題以外,基本上我自認都還是做得相當不錯的!我現在只希望她不要晚上不睡覺,然後一直坐在我肥肥的肚子上騎馬跳,媽媽消化得七七八八的晚餐都要被你震出來了....🤢🤢🤢🤢

Sort:  

好久不見 小朋友跟他的衣服都好可愛😊
帶小孩辛苦了
順便講一下可以加入 中文社區

好久不見,最近都好嗎? :)
現在小孩都是恩典牌的,好多可愛的衣服都穿不完!! XD
中文社區我再來瞧瞧,謝謝囉!

對喔... 要在Hive CN內發文,才有機會讓大神支持。😉

好的了解,感謝各位指點! ❤

嗯,看你蠻進入狀況的,不用太讓人擔心。😎

可能是我比較大神經一點,剛好也是希望孩子隨意養舊可以長大 XD

哇,好久不见!

是啊!好久不見! :)

呵呵,看来这两年都忙两样:
抱抱和宝宝。
新年快乐。

謝謝Ace哥,新年快樂! :)

Congratulations @lydiach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You got more than 5500 repli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750 repli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Check out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PUD - PUH - PUM - It's all about to Power Up!
Christmas Challenge - 1000 Hive Power Delegation Winner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