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不是把孩子留在身边,而是培养孩子独立,放手让孩子走。


无意间看到这段话,感触颇深。很多时候我们总在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真正能忍住不去帮孩子的又有多少。

原本一直认为我家豆宝还小,尽量什么都帮他,摔跤了马上去扶,吃饭的时候大人喂,玩具丢一地大人收拾……在偶然一次跟同龄的小伙伴一起玩时,我才发现自家宝宝的差距: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站起来。这时,才意识这一切并不是豆宝的问题,而是我们并没有给他成长的机会。

反思之后便开始跟长辈们沟通,但是要改变老一辈的想法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父母都习惯了包办我们的一切,更何况这个宝贝孙子。总是走路怕摔了,让他自己吃饭怕没吃饱,自己穿袜子十分钟,还不如帮他穿了。

其实小朋友的潜力是超乎你想象的,我开始尽量控制自己,不去帮他做事情,而是在旁边教他、指导他。让我惊讶的是,每次我跟他讲的他都能领会并很快就学会了,尽管他能说的词汇还很有限。

回到开头那句话,我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妈妈肯定是很困难的。我现在都可以想象到,在他第一次去上幼儿园,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去到外地生活,我肯定会是千般不舍。但在放手这个课题上,我一定不会把我的爱变成束缚他成长的枷锁。


IMG_4840.JPG

如果爱,就请放手!谨以此来提醒自己,也愿孩子你能够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Please follow and upvote @lymichale!😊😊

Sort:  

@lymichale, 文人墨客,就是说的你呀,月旦评你参加对了!

能放手的爱才是真正伟大。我孩子在家啥都得让大人办,上了幼儿园其实啥都会。

对啊,小朋友都很聪明,知道哪些人可以依赖

的确,有的爱不是真爱,心里也明白,就是做不到。

是的,道理都明白,做的时候又是另外回事,自己也经常会犯规。

任何问题用理性很容易解决,一旦掺入情感,答案就各有各的合理性了🤓

哈哈哈,只能说什么都得有度,爱也需要合理的方式。

对!赞成你所看到的那句话。成功的父母是把孩子教导到:孩子有自己的自主权,孩子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任,孩子对事情有着正确的判断力!身为父母的只要在旁鼓励和支持他们就好!放手让他们长大!

是的,父母做的越多,孩子会的越少。

WARNING - The message you received from @bdbalok is a CONFIRMED SCAM!
DO NOT FOLLOW any instruction and DO NOT CLICK on any link in the comment!

For more information, read this post:
https://steemit.com/steemit/@arcange/phishing-site-reported-steemituper

If you find my work to protect you and the community valuable, please consider to upvote this warning or to vote for my wit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