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又大又乱,愿你不慌不忙

in #cn7 years ago

认识Ken是在四年前。 

当时我跟朋友去参加一个语言交换的活动,发现对方都很喜欢看书,他也喜欢阿兰德波顿,于是聊了聊对一些作家和书的看法,离开时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不过再次约见已是过了好久的事。 

后来那就成为了我们的相处模式。这些年来我们每次见面都隔着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一年就见个两三次,聊书聊人生聊工作聊理想。跟他虽没有很频繁地交流,但每次对话都让我感到十分愉悦。他讲话慢条斯理的,语气温和如水,我都怀疑他是否从未生过气。 

这次见面也是隔了有段时间了,今年实在发生了太多事,我一件件地按照时间顺序告诉他。他还是像往常一样,一边吃着饭一边听我说,间或发表一下看法,都直戳我心。 

“你现在说什么我都不觉得惊讶了。” 

“为什么?” 

“因为你是个充满可能性的人啊。”

>>

 “我下个月要去北京跑马。” 

“那你是请年假去吗?” 

“其实跑马拉松的话都不用请假,一般是周五下班飞过去,周六还可以玩一天,领些装备,周日跑完之后晚上坐飞机回来,第二天跟没事儿一样去上班。别人在家看看剧一个周末就过去了,我去了另一个城市还跑了场马拉松,说说都感觉很穿越。”

我惊叹他对马拉松的热爱的同时,知道自己也是这样的人,不,是想成为这样的人。但我总是给自己找借口,时间不够,缺钱,那里太远,去一趟太累等等。生活的丰富程度其实取决于你是否有去开拓和坚持,他因为马拉松这个爱好,去了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收获了喜悦和经历,难道这些我不能做吗?生活就是体验啊。

“那你以后有机会来上海跑马拉松的话来找我呀。”我拿起茶杯喝了口茶。 

“好。上海和附近都有挺多可以去的地方,有杭州苏州,你应该会喜欢。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经历啊,这样我好像也体验了一部分,活了1.5倍。”

如果我跟很多人分享,同时也收获别人的分享,那我是不是活了很多很多倍呢。


>>

还记得三年前,一次他在外面旅游,发短信问我要地址,给我寄明信片。后来我就忘了这事儿,某一天在回去的路上突然想起,于是便弯着腰在楼下宿管阿姨那儿的桌子上从一堆明信片中找到了他给我寄的,上面写着: 

世界又大又乱,愿你不慌不忙。 

毕业后搬了两次家,这张明信片我一直收着。我没有告诉他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安慰和鼓励,跟大家分享,希望你们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