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来自刘可乐的演讲有感

in #cn6 years ago

230888342776140818.jpg

看了奇葩大会上,一个叫刘可乐的90后女孩的演讲。这个令我大彻大悟的演讲!

刘可乐真诚的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高三得躁郁症的经历,躁郁症正式的学名:双相情感障碍。躁郁有它狂躁的一面,也有它抑郁的一面。抑郁的表现就是每天都想自杀,狂躁的表现就是感觉自己站在世界之巅,然后灵感突发,精力超旺盛,可以几天几夜不睡觉。所以她就在这两种状态之间切换,这是很难受的一种状态,就相当于是把你从万丈深渊一下子拉到高空,然后太阳火辣辣的打在你的脸上。就好像是从冰窖突然到了火炉,所以说这种病其实比抑郁症更糟糕的病。”

单是抑郁症就能让一个人跌入万丈深渊,像我们这个年龄,很容易患上抑郁症,求学压力,工作压力,金钱压力,男女关系,婆媳关系等,让我们陷入焦虑之中,烦恼接踵而来,我懂这种感觉,失眠,想要自杀,堕落,痛苦~

“怀着矛盾的心情住院了,住院的第一天,我看到长的非常好看的女生也在住院,和她交谈,其实都是青春期正常的烦恼,喜怒哀乐,但是她的家人觉得她有双相情感障碍,所以这个女生被关在那间屋子里哪儿也不能去。

当你百分百的接受了社会贴在你身上的标签,你就失去了自愈的能力。

“后来,我出院了,一边吃药,一边看心理医生,看了将近20多个心理医生,每一个都不欢而散,我纠结的一个问题是:找不到生活下去的意义。当时的心理医生给出的答案是1.你觉得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我知道答案我还需要问你吗?)2.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知道没有标准答案,更加绝望的想要找到满意的答案)。

后来就去找了一个美国哈佛双相情感障碍的研究所的医生,这个医生笑着反问了我: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一个简简单单的反问,直接把我拉到了这个问题最本质最根源的地方,然后意识到追求意义本身是多么荒谬的事情,而活着的本身,也是一件多么荒谬的事情,而活着本身不就是意义的本身吗?

这也是我们常常纠结的一个问题,我们生存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活下去的意义是什么?最后我们的归宿都是入土为安,这一生的经历都将烟消云散,什么也不会留下,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整天有很多的烦恼,我担心着我父母的身体,我也担心我和丈夫的感情问题,我也担心着没有足够的金钱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我烦恼着,焦虑着,却能做的事情也只有这么多!

我纠结着生活意义,可意义的意义又是什么?

就像,如果我投胎于一条狗的身上,如果我的境遇好,我同样也可以住豪宅,同样可以看大海,同样可以欣赏美景,同样也可以有我自己的孩子,我这条狗也可以过和富人一样的生活。

可是,这个富人的思维,这个富人的经历是任何人都不曾有的精彩,狗躺在沙滩上,它只会享受睡意,而富人他有回忆,他会去回忆,他的快乐和幸福只有他自己能够体验到!

活着就是意义本身,说的真好,我们活着,比什么都好,我们作为人活着,很是幸运。

“特别感谢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我在大学遇到的三个男朋友,因为我妈跟我说,你要有所保留,你不要把你的病情告诉别人,然后我就反着做,于是百分之百的坦诚的告诉了他们,他们反而没有嫌弃我,他们都神之巧合的都对我说了我一段话:

哪怕你以后又一次的感到绝望,又一次的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你都不要放弃自己,哪怕你放弃了你自己,也不要放弃给别人一个帮助你的机会,哪怕你对所有人都感到绝望,哪怕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分手了,你都要答应我,一定要来找我,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来帮助你,我会尽我的全力来帮助你,哪怕我的帮助不能让你感到满意,你都不要因为对我的失望而对下一个人失去了信心。”

信任的成本其实是最低的,在你的亲密关系中,你对对方坦诚,其实对方会感觉到你对他的信任,他会更有可能的回馈信任,也就说明了真诚是通向一切的道路。

我知道我要信任他人,可是我做的一点也不好,就拿我的老公来说,我绝对是信任他的,可是在我和他结婚前,我什么都不会和他说,我的家庭,我的感受,我的痛苦,我的快乐,我很少去跟他说,特别是痛苦,我觉得如果我说了,他会以异样的眼光来看我,我觉得我的痛苦如果告诉他了,他也帮不了我,而我会更加陷入绝望中,连这个眼前这么亲密的人都帮不了我,我更加会失去信心,同样,我也不想让痛苦让两个人来承受,一个人来承受就够了,我也以为我是为他好。

现在,我从来没有想的这么透彻,将你的事情告诉他人,才是真正的真诚,而且他人也会回馈真诚,说到底,你的痛苦并不是什么丑事,告诉他人,并正视它,寻求帮助来解决它。

“一般得这个病,都要吃5~6的药,但是我吃了两年的药,我就自己把药停了,因为每次在看心理医生之前,都会做一个测试,测试的最后两道题很有意思,你觉得你有双相情感障碍吗?你觉得你需要治疗吗?下面的答案是:

  1. 是的,我觉得我有
  2. 可能吧
  3. 不,我没有,我觉得我不需要治疗
    后来,她选择了我最后一个答案,心理医生告诉她:设计这道问题的初衷是想拷问你还到底在不在乎你自己对你自己的看法。”

很多时候,其实从某种角度上看,躁郁症是社会贴在你身上的标签,而你接受了那个标签,就恰恰忽略了你自己度自己的看法,你自己对你自己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而你忽略了这种力量。

每个人身上都会或多或许有社会给你贴的标签,或好的或坏的,例如你的年龄大了,但是你还不想结婚,这时候你就是剩女,例如你生病了,医生说是大病,你就以为得了不治之症。这些都是贴在我们身上的标签,有这些标签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内心的想法,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才是最有力量的,不要被外界所左右。

“这个世界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条条框框,它就是告诉我们不必格格都入,不必每时每刻人地皆宜。

哪怕在你最脆弱最绝望的时候,你都不要忘了自己的内心,仍旧埋藏着一种无比强大的力量。不要忘了你自己才是你自己最好的心理医生,也不要忘了,脆弱,也许是我们的软肋,但他也可能是我们的出口,不必去抗拒脆弱,拥抱它,如果重来一次,可以选择要不要得这个病,我觉得我还是会选择,因为我觉得躁郁症和其他生活当中经历的挫折一样,它可以是一个诅咒,它也可以是一个馈赠。”

我觉得我们对痛苦的反思和反击那才是价值所在,当然可能,我们到最后反击了之后,我们还只是生活的幸存者而已,我承认我过不好这人生,我承认我可能所有的努力就只是完成了平凡的生活,或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吧!

承认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拥抱它,接受它,用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它,结果并不是那么的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所经历,重要的是我们在克服困难中的思考,行动,改变~

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呢?活着就是意义~~~

也许,我也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