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不抱怨的人

in #cn6 years ago

4784dfdfcc320f90257476e736f25d8.png

我舅娘是个很喜欢抱怨的人,一生过的都不顺畅,家里条件也越来越差!

从我记事起,我每次去外婆家,就听到她的嘴巴几乎没有停过,喋喋不休,抱怨丈夫不做事,数落孩子不听话,斥责公公婆婆偏袒大儿子~

那时候,他们家里的条件是很好的,至少在我外婆六个孩子当中他们家条件算是最好的,舅舅人高马大,有一身力气,经常在农忙结束后去做小工挣钱,他也烧得一手好菜,每次有客人来,几乎都是舅舅下厨~

舅舅称得上"好男人",然而我舅妈很是嫌弃他。舅妈生的好面容,小巧玲珑,长的漂亮,甚爱穿衣打扮,平时在家也是打扮的像是去走亲戚~她很会收拾,很爱干净,哪里乱了都会立马去整理!!

就因为她爱干净甚至有些洁癖,所以就会嫌弃家里的人不收拾,不整洁!印象中的她要么在洗头,要么在拖地~嫌弃她丈夫脏,没有像她那样洗澡频繁,嫌弃公公婆婆没有把家里打扫干净!

洁癖—是舅妈身上的一个标签,所以她很容易把这个标签也强加在家人身上,家人不合格,抱怨就有了~

她的两个儿子听说成绩不太好,所以都只读了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两个儿子性格不一样,大儿子大手大脚,用钱很舍得,但也会赚钱,非常有孝心,对他爸爸和爷爷奶奶特别好,但是对她妈妈就生疏了一些,(两个儿子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小儿子学了一门手艺,生活倒也过得去,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感情没那么强烈,属于那种有礼貌性的孩子!不生疏也不亲近!

大儿子不喜欢我舅妈,舅妈心里不平衡,经常拿小儿子来和大儿子来做对比,数落大儿子忘了娘,逮着机会就抱怨,开骂,家里来了客人无论是谁她都会向别人吐苦水!

我外公外婆是个善良慈爱的老人,我外公话少,但很会做事,自己还发明一些小东西,比如会抓老鼠的小箱子~两个老人,到现在,我依然很喜欢他们,敬佩他们,勤劳,淳朴,特别受我们外孙女外孙子的喜欢~

可是我舅妈不喜欢他们,抱怨他们喜欢大儿子,从来没有给过什么好眼色!!

后来他们家大儿子性格烦躁,爱上了酒,在一次喝完酒后犯了事,具体是什么事,我不是太清楚,舅舅跟我说是大表哥喝完酒后去了派出所闹事,判刑六年,到现在已经有五年了!小儿子爱上了游戏,管的了自己的生活,但没有存款,娶媳妇成了头疼的事!舅舅给小儿子做了一套房,全是借的钱,东拼西凑欠了十几万,后来家里连连出事,又欠了银行高利贷将近十万元~

现在,我舅舅的日子很是艰难,几乎是一个人撑起了家,那么一个人高马大的胖子也瘦成了皮包骨,整天忧心忡忡,担心大儿子在监狱里受苦,担忧小儿子娶媳妇,还有一屁股债要还,还得每天整理好状态去挣钱~

舅妈依然每天抱怨,跟了舅舅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我舅舅从来不骂人的人,再也听不得舅妈的唠叨了,在一次恼怒过后凑了舅妈,往后的日子,舅妈还是抱怨,舅舅开启了凑人模式~

抱怨是一种最无能的表现,有了他们一家的教训,我后来在处世中也变得越来越随和,我不轻易去说人,不轻易去指责别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应该看的别人的优点,缺点我们可以善意的指出来,如果强加上我们的意思,别人会痛苦!一个人的觉悟靠的是自己,也就像李笑来说的"元认知能力"他人想要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他认识到了自然会改,如果没有认识到或是不想改,你说破嘴也无济于事,只会增加各自的烦恼~

做一个不轻易指责别人的人,做一个不抱怨的人是多么重要,如果你洁癖你自己去做就好了。如果你看不惯某种行为,你直接忽视就好了。如果你想要改变他人,你可以以身作则去影响他!!!

做一个不抱怨的人,我相信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Sort:  

小點抱怨做人輕鬆點

@pinksky, 朕是来给你的好文采雨露均沾的...

他认识到了自然会改,如果没有认识到或是不想改,你说破嘴也无济于事,只会增加各自的烦恼~

感悟深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