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的“小伙子”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一日,围着小区快走5公里。又遇到了经常跑步的“小伙子”。我称他为“小伙子”是因为:从背后看来,他就是一个“小伙子”

他腰杆挺得笔直,健步如飞,而且看起来特别轻松。路上跟人说话一点都不气喘吁吁,就跟平时跟人说话一样

宝宝表示看的目瞪口呆,心里十分敬佩。他看到我在快走,于是说道:“小姑娘,跑起来啊。”

我说,我现在不行:先练习快走,等下月中旬在开始跑。

他接着说道:我记得你之前跟我跑过几圈。

我说:是的,但后来实在跟不上你的步伐,太累,就没跟着跑完。所以我现在先练习快走。

他说:跑起来试试看。

然后,我也跑起来了。他放慢了速度,我竟然发现比第一次跑轻松许多。于是我们边跑边聊了起来。


冒昧问下您多大年龄了?

77多了,大爷说道。

我挺不相信的。77岁还有这样的精气神,简直太不简单了。

您什么时候开始跑步的?

“从22岁就开始跑,跑了50多年了,风雨无阻。”

下大雨,您也跑?

“高架桥那边可以挡雨啊!从这里跑到那边,再跑回来也是差不多5公里的路程。”

这劲头,简直比年轻人还好!

您一般几点起?

“每天5点起,然后在家做半个小时的拉伸;5:40出去跑步,跑5公里回去。还可以做做倒立,然后整个人都特舒服!”

宝宝表示完全惊呆,还能倒立!宝宝连支在墙上都不行!

我最近报了一个旅行团,准备去东北

宝宝表示又被震撼到了。

您一个人?

“是啊,我经常一个人出去旅行。报一个团就去了。我们之前去西藏的时候,团里有一半的人都是躺着的,我没事。因为多年跑步,呼吸把控的很好。其实高原反应,主要就是呼吸的的问题。你把呼吸调好了,就基本没事了。小姑娘,你要是去西藏的话,一定要调好呼吸,锻炼好体能。”

宝宝佩服的五体投地。

“我们爬山的时候,我一个人爬的很快,我爬上又往下爬的时候,他们还在半山腰。他们都惊讶我一个老头子怎么爬这么快。这也得益于呼吸。”

那怎么能锻炼呼吸呢?

“跑步将就一呼一吸,或者两呼两吸,这个靠你自己慢慢练。另外你换成地铁的时候,不要坐电梯,走楼梯。我换乘的时候,就是走楼梯,然后按照一呼一吸的节奏来调整。有时候我都走上去了,他们还在电梯中间呢!”

那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如果跑的过程中感觉膝盖或者脚踝不舒服,就立马停下来,不要再跑。因为跑步很伤膝盖和脚踝。这一点你要注意了。年轻人千万不要把自己的膝盖和脚踝弄伤了。”

那跑步真的能减肥吗?

“你坚持3个月,差不多能瘦10斤左右。另外注意饮食,晚上不要吃太多。而且要长期坚持。我现在体重一直都保持在120,每天都要跑5公里。你一定要坚持,之前有个小伙子,跟我跑。他瘦了之后,不跑了,体重反弹的厉害。所以一旦养成要持续坚持。”

您还可以跑马拉松啊?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事情都喜欢冲在前面,喜欢招摇。我觉得跑步是我自己的事情,每天坚持跑就行了。如果你要参加的话,建议你参加健康跑,因为它是5公里差不多,对身体来讲是极好的,负荷不会太重。”

77岁的年纪,还有这样的精气神和理性的思维。真心值得敬佩!很幸运认识这位“小伙子”。

Sort:  

风雨无阻

是的呢 很敬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