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我依然会想起你

in #cn6 years ago

ceremony-3271677_960_720.jpg
(图片来自Pixabay)

每年的这个时候校园里总会充满离别的狂欢和哀愁,每天晚上总能听到一些男同学放肆的嚎叫声,不知道是在庆祝自己的毕业还是在表达自己的不舍亦或是借着毕业的气氛抒发自己的苦闷,不管是什么心情,他们总是让我深深的意识到:又一届学生毕业了!每每这个时候我总是习惯性地翻开回忆的本子,任思绪缓缓流淌。

还记得很多同学大一刚来时懵懂的样子,那时的你们一个个意气风发,清澈的眼睛里透漏着对未来的向往和掩藏不住的志向。我相信绝大部分同学都想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充实、快乐地度过,都想等到毕业时可以无悔无憾地告别学校,告慰家人。我相信而且我也真真地看到了有些同学巨大的变化:总有那么一些极其个别的同学,第一次上课就能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这种美好能一直保留到现在,而且让我欣喜的是她或他自身的光环越加光彩夺目;但还有一些同学,大一刚步入学校时也是踌躇满志的样子,但慢慢地好像灵魂被掏空一样,醉生梦死、自暴自弃。四年的时光无情地在两类人之间铸造了一道鸿沟,那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的高不可攀。当然,绝大多数同学注定要像绝大多数人一样平凡甚至平庸,不过没关系,优秀的人有优秀的人的山高水长,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幸福期望。

但无论优秀与否,我都希望你始终拥有一颗善良、真诚和独立的灵魂,这样的灵魂是如此珍贵,让我一直苦苦寻觅。有时会苦恼于这样的灵魂太过稀少,让我一直郁郁寡欢,但有时在某一个时刻我总能很幸运地看见人群里那一道霞光,一次乍现足以让我尝到了回忆的美好。

记得10级有一位女生,是班里的团支书,名字我忘记了,因为我只给她上过一门课,但样子我还清晰地记得,身材小小的,长得白白的,圆脸,很安静的模样,一看就是有教养又善良的孩子。有一次晚上补课,放学后同学们都离开教室回宿舍了,她却没走,一直在帮我收拾东西,离开教室后一直跟我同行,并没有回宿舍的打算,我以为她去办公室有事(我回家的路上会经过系办公楼),可到了办公室她并没有停下的意思而是一直跟我向前,我诧异地问她:“你不是去办公室么?”,她说:“不去办公室,就是想陪您走一段路”,说完这话我一阵感动,又很不安:我居然还被一个小姑娘担心着安全。

12级有个男生,叫周余,个子也是小小的,每次上课之前必然会自觉地把黑板擦干净,有时还会帮我调试多媒体设备。他每次都会坐第一排靠近走道的座位上,现在想来应该是基于方便出来帮老师帮的考虑。15年大概五月底六月初,我参加高校微课比赛,需要在教室录制视频。有一天中午吃过午饭,我找了几个教室,但都存在话筒故障,此时我想起了周余,打电话向他求助。大概十分钟左右周余就到了教室(正常步行情况下从宿舍到教室需要大概20分钟的时间),我看见他的脸上汗如雨下,大口喘着气,想必他担心我着急一路狂奔过来的。

13级有个男生,叫徐良鹏,湖北人,湖北的学生给我的印象总是那么勤奋而又聪慧。徐良鹏也是一个学习很认真的人。给一群学习状态不好的学生上课总是带着一些煎熬的味道,不过还好像徐良鹏这样的一些好学生总能带给老师一些上课的勇气和信心。有一次我家孩子爸爸把车停在学校生活区门口但忘记了自己有没有锁车,打电话让我确认,可当时正下着不小的雨。考虑到学生宿舍离停车地点较近,我给徐良鹏打了电话让他先去看看,如果锁了那我就不用过去了。徐良鹏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车没锁,我让他先回宿舍,我随后去锁车。从家到停车处差不多走了二十分钟,远远地我就看到了徐良鹏一个人站在屋檐下避雨,他没打伞,也没回去,一直到落锁为安。

13级还有一名女生,团支书周婉月,又是一个小小的,说话都不会大声的温婉女生。有一次五一假期过后,她给我打电话,说她从家带了点樱桃,想让我尝尝鲜。本来我不打算接受的,因为我只是她的一位任课老师,和她也并无太多的交流。可当我听到她说这是她和她爷爷奶奶摘了两三个小时的劳动成果时我真的无法拒绝这份沉甸甸的情义。那是我见过的最大、最甜的樱桃,皮薄肉厚、晶莹剔透,甚至都不忍下口去吃。毕业后我有幸再见到了这位柔弱但充满力量的女生,经历过父母的遗弃和爱情的背叛后,她依然坚守着那份善良和真诚,并用自己的双手为爷爷奶奶撑起了一个家!

毕业季是忧伤的,也是甜蜜的,它总是诱惑着我去翻开这些过去的时光,让我想起一个又一个青春的脸庞。不知道毕业后的你们过的怎么样,是不是也能偶尔想起我,想起我不太讨厌的模样。

Sort:  

大学时期的友谊最是长情

是的,最长情,回忆才浓。

嗯,有些友谊,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是的,很多人即使很多年不见,平时也不怎么联系,但还是经常想起,见面也是好不陌生。

这就是心灵相通,不需要言语,也能继续保持友谊 :)

看得心里暖暖的~~ 单纯的美好~~

然后意识到自己已经大学毕业十年了,心里又凉凉的。。 😂

是啊,仿佛就在昨天,一晃过去十一年了。。。。

又到毕业季,分别季,学生熟了又要被送走,老师的不舍情跃然纸上,祝福你和你的学生山高水长!

贺老师体会应该比我深,送走了那么多的学生。

Congratulations @renzhich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renzhichu!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renzhichu!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