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的出租车司机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taxi-988348_960_720.jpg

去年坐高铁回家,新乡高铁站的出租车管理真是乱象横生:司机不打表计费,霸道提价,拼满乘客才离开,有时车上的乘客需要等待半个小时。服务态度还很差,出租车司机常常把自己当大爷,把乘客当孙子。这样的局面自然会出现很多的矛盾甚至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冲突,效率非常低。

或许是新乡市相关部门收到来自乘客的投诉较多或是某个领导自己发现了问题所在,今年五一回家高铁站的交通秩序大为改观:乘客自觉排队,出租车有序进入乘客乘车点,司机不问目的地,不讲价钱,上车打表收费,也不拼车。站前广场终于迎来的久违的和谐!

我们一家三口也随着人群排队等候出租车,马上要轮到我们乘坐时,开过来两辆出租车,这两名出租车司机和前面的司机不一样,他们下车开始指着乘客问这个人去哪里,那个人到哪里,然后从中“挑选”出几个令他满意的乘客。看到这情形,我立刻就怒了,我站出来对其中的一名司机表达了我的不满,说他不遵守规定,扰乱秩序,并记下了出租车车牌号,表示要投诉他(乘客乘车点贴有投诉电话)。谁知这个司机理都不理我,该干嘛干嘛,拉着他挑过去的乘客扬长而去。

果断投诉!于是我拨打了当地交通部门的投诉电话12328,工作人员输入我提供的车牌号一查,居然查无此号!我提供的车牌车是豫G.1HJ108,工作人员告诉我新乡市区的出租车车牌号都是豫G.T****的。所以我投诉的那辆出租车应该是某县的出租车。考虑到时间成本太大,我还是放弃了投诉,只是便宜了那个不守规矩的出租车司机。

昨晚回到我工作的城市信阳,出了站不用找车,一拥而上的出租车司机们非常热情地招呼生意,有个司机向人群中高喊:“有没有去**的?走了走了”,一听是我们住的地方,于是向前回应。司机说“我车上还有两个人也去那,正好拼够一辆车,每人十元。”我一听就立刻没了耐心,因为去我家那打表只需要十块钱,这个司机每人要十块,在我看来有点贪得无厌!

继续往前走看到路旁有一辆出租车,司机是女的,空车。我对女出租车司机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她们往往比较本分,不会漫天叫价,服务态度也较好。再加上当时已经晚上十点,跑夜车的女性司机更加不易。出于信任和同情,我们毫不犹豫上了这辆车,我们没问价(对这个女司机我能接受比男司机更高的价格),她也没说价,等我们上车就按下了计价器。在车上我们聊了一会,目的地就到了,大姐说十块钱,没给我们多要一分钱!这样的司机值得尊重!但她规规矩矩做事只得了10元钱而已,而如果我们坐之前那个男司机的车,同样的路程男司机却能得到20元钱(虽然这种做法让乘客不爽)。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就是这么大,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制度,有的人本分、诚实,让人尊敬,而有的人贪婪、狡诈,让人厌恶。希望本分、诚实的人不只是获得更多的尊重,还有因尊重带来的物质好处。而贪婪、狡诈的人不只是受到口头的谴责,还有物质的损失,让他们因过分的贪婪和狡诈付出更多的代价。让规矩更值钱!如此,社会才能更有序更高效、更和谐。

Sort:  

我现在还是喜欢用滴滴,相对靠谱得多。

是的,滴滴已经后来者居上了,传统出租车却还是那副德行。

这真是你不革命,就等着被别人革。

出租车司机是城市一张名片,外地人去到某个地方,首先接触的最有可能就是出租车司机。车站的出租车管理很多都比较混乱,“宰客”、漫天要价屡见不鲜,让很多外地人对城市的好感度瞬间下降了。

是的,车站的出租车管理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必须靠完善的制度去约束规范司机,否则会把外地人吓跑的。

@renzhichu, 就知道你写文很有潜力!

对于那些贪得无厌的人,需要严厉惩罚下~

话说,那个挑客人上出租车的真没品,鄙视这种人!

是啊,真的太可恶了,可惜没投诉成功,让他逃过这一次他还会有下一次,这种人真的得好好治治。

好样的,大胆维权,让贪得无厌者无路可走!

只是个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还是得依靠完善的制度规范。

以后遇到了不打表不上车,再把手机地图软件打开估下里程费用就OK啦~

我可以不打表不上车,可是有乘客愿意不打表上车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办法。

在台湾旅游我也碰到过喊价不打表的,可是我没上去,这也是叫车app兴起的原因吧……

是的,滴滴确实有很多优势,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必要的。

好久没坐过出租车了,现在都习惯了用打车软件……
也许就是这种乱象促进了打车软件的发展吧……

是的,据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们的队伍已经锐减了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