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养成了随手记的习惯

in #cn6 years ago

上了大学以来,我一直秉承着记账是个好习惯的信念,坚持用Expense OK记录日常生活的开支。使用Expense OK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支持在widget中直接记录,不需要打开软件也不需要解锁手机。此外,简洁的设计让我打开软件时有种轻松感,而且它还支持自定义支出项目。就这样,我大学的前两年一直使用Expense OK。

然而,上了大三之后,我却对这款app越来越不满意,一是长时间使用产生了审美疲劳,二是有了兼职实习后,会经常有收入和转账,这些需求都不能得到满足。最为重要的是,尽管我坚持记了两年的账,却并没有太多的收获。每个月的生活费感觉足够了,却在不知不觉中花完了;打开账本寻找原因,却发现消费的源头都不知道,只看到几个项目下的数字而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始思考寻找一款更好的软件了。

在这之前,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需要一款记账软件?” 似乎不假思索的答案就是理财,可是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为什么需要理财呢?在印象里,似乎理财是那些工作了几年有一定储蓄的人们会提起的词,可是我却相信无论我的身份是什么,理财都是一件必须的事情。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手上的资金或许连做投资的入门都不够,可是这些钱都是父母的辛苦劳动换来的,也有自己辛苦兼职的结果。理财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态度,一种尊重父母劳动,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在大学期间开始理财,也能够让我接触工作后才能接触到的东西,我相信现在理财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之后我开始寻找记账软件了,我的需求不是很多,毕竟没有股票期权之类的账户。我只想着能够清晰的记录我的各种账户,收支、转账等各种资金流动形式,能够记录一些小额的投资收益。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使用“随手记”--这款被很多人推荐和使用的app。

在使用了随手记一个月后,我发现这款app完全满足了我的需求。

  • 首先它有账户这个选项,可以在账户里面设定自己各种形式资金,包括现金、借记卡、信用卡、支付宝和其他投资账户等,作为学生我还可以添加校园卡、公交卡这样的虚拟账户。
  • 其次记录流水的形式更多了,除了常用的收支、转账,还可以记录报销和退款等。这些基本但是很全的选项也让我更加方便,不必有时收到退款还要找到之前记录的支出然后删掉,也不用再报销完科研经费后想着怎样记录。

  • 此外app还提供更多的备注信息,比如项目、商家、成员等。作为学生来说这些虽然可以忽略,但是偶尔确实会有需要备注的需要,这样的功能也解决了不时之需。

  • 其他的一些小特色,比如可以自定义界面,国产软件本土优化程度高,还有大厂商信任度之类的都让我对这款app更加喜爱。

平时使用时一直让我很在意的是记账的便捷性。比如之前使用的expense ok在widget里面有键盘,支持不解锁就可以记账,而随手记却只支持在widget快捷打开软件,当然也还是要解锁的。这一点让我一直很纠结,因为觉得为了记账特意带开手机挺麻烦的。渐渐的我也释然了,每天记账的次数一般就6次左右,假设每次打开app记账需要30秒,那么每天记账花费的时间是3分钟。这3分钟在每天从宿舍的到教学楼近40分钟的时间里简直不值一提,在走路时稍微走快一点就很容易可以弥补回来了。

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理财,所以我每个月末会把实际手上的资金和账本上的数据核对一下,解决因为记录的差错和忘记产生的一些差距。令我有点烦是因为支付宝的奖励金和红包,有时候随手一点就产生了奖励金,之后消费的时候自动使用就忘记了记账时减去奖励金的数额。

尽管每月都会有不同大小的差错,但是我达到了我记账和理财目的,通过一年的坚持使用,我真的养成了随手记的习惯,也发现记账这件事对我的生活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正面影响。
以前我对生活费就是给多少用多少,尽管坚持记录支出,却并没有对我的消费习惯有多少改善。现在换了个记账软件,通过每月对账户的核对和总结,对金钱越来越敏感,发现很多钱花在了不合理而且没用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我开始不断的思考什么是我真正需要的东西。

曾经我接触过断舍离后扔了一大堆鸡肋的物件,可是没多久房间里还是一团糟摆着一堆同样鸡肋的东西。现在当我决定购买一件东西时我一定会问自己:这样东西我喜欢吗?我能用多久?带来的收益有多少?这样问过之后,很多看上去很有用的东西就被排除在外了。

通过记账,我对钱这种工具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掌握和了解。希望2018我能继续下去通过这样的数字产品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在新的一年里收获更多。

正在学习markdown语法,还没弄清楚steemit上怎样调整图片尺寸大小,所以这篇文章就没有图了:)
本文参与 少数派 2017 年度征文 https://sspai.com/page/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