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的故事来自我的家乡 # 月旦评征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关注“月旦评”很久了,上一期的“中秋”主题我一直没有好的思路,所以没有参加。这一次的主题不限我就想要说一说月旦评和我的家乡。中国好像很多历史人物的故里、事迹地点都有一些争议,经常会发生几个地方争一个典故的发生地的事,比如“三顾茅庐”,我知道的就有两个地方在争一个是南阳的卧龙岗、一个是襄阳的古隆中。而月旦评发生的这个地方应该是没有争议的,《后汉书》明确记录如下:

许劭字子将,汝南平舆人也。
初,劭与靖俱有高名,好共核论乡党人物,每月辄更其品题,故汝南俗有“月旦评”焉。

没错我的家乡就是在河南省平舆县,民国的时候还是属于汝南县的,建国后独立为平舆县。

月旦评的主人公是许劭和许靖两兄弟,他们都是东汉末年著名贤士,人称“平舆渊有二龙焉”。他们每月初一在平舆清河岛上评论时事人物,影响很大,推荐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很多贤士慕名前来,希望得到二许的点评,“月旦人物”也成了一个标签。“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就是许劭为曹操下的评语。

清河,现在被家乡里的人亲切的称为小清河,小清河上有月旦桥,月旦桥西边就是月旦评的月旦岛了,不过老百姓戏称为“老鳖岛”。

这就是月旦桥了,桥西面的是月旦岛

这是清河

我的家乡虽是小县城,但是历悠久,名人众多,除了月旦评的许劭、许靖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历史名人。下面让我来一一介绍吧。

中国车舆文化之乡

熟悉文言文的都知道“舆”是车的意思,相传车是夏禹时期一个叫奚仲的人发明的,他利用平舆地区生产优质木料和地势平坦两个优势发明了有顶的供贵族使用的“舆”,所以我的家乡才被称为“平舆”。以前只是知道平舆名称的来历,不知道奚仲这个人物,这两年政府修了奚仲公园,加强了宣传。

奚仲公园

“中国胎教第一人” 太任

太任,汝南平舆人,被誉为 “中国胎教第一人”。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但是她的儿子却是大名鼎鼎,就是周文王姬昌。《列女传·母仪传·周室三母》记载如下:

大任(太任)者,文王之母,挚任氏中女也。王季娶为妃。大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圣,大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卒为周宗。君子谓大任为能胎教。

太任公园

东汉名臣陈蕃

陈蕃也是汝南平舆人,东汉时期名臣,与窦武、刘淑合称“三君”。陈蕃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反叛者,曾与人说过“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陈蕃的一声是斗争的一生,作为东汉时期的一个大臣,他要么和专权的宦官斗争,要么和强势的外戚斗争。最终,也是诛灭宦官的斗争中被杀。陈蕃作为为国捐躯的忠臣直到现在还为人们所纪念,县里有陈蕃祠、陈蕃公园、陈蕃市场等。

陈蕃公园

除了上面我介绍过的这几位历史人物外,据说秦末农民起义的领袖陈胜也是平舆阳城人,就是“大楚兴,陈胜王”的那个,不过我查了一下,这一点是有争议的,山西的阳城、河南的商水县、登封等都有这种说法。另外还有清末太平军领袖陈大喜是平舆县东皇庙乡人。当然还有殷商挚国故城遗址、沈子国故城遗址、先秦汝坟故城遗址、战国韩古城遗址、董孝子祠遗址等等,不查一下我都不知道呢。

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月旦评和我家乡的故事,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近期帖子:

不见合欢花, 空倚相思树——植物分类档案14:含羞草科
自己动手,烤肉饱腹

Sort:  

看了你的文章,觉得离月旦评离我们的距离近了一些,原来举办月旦平的地方就在你的,你的家乡非常有文化底蕴。

是的,河南省随便找一个地方都是有历史的。

哈哈,赞同,我是洛阳的:)

十三朝古都,哈哈

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主要是历史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