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对文化差异的困惑

in #cn6 years ago

昨天朋友来家里诉苦,说学校老师给他写了一封长邮件说孩子在学校做了件非常无礼的事情:孩子问了一个身材比较丰满的老师,老师你是怀孕了吗?

孩子刚满7岁,来美国一年多,之前从来没有在美国生活的经验,所以我朋友很气愤,认为老师刁难一名7岁的孩子。他的原话是“ 7岁孩子的话怎么能当真呢? 况且这问题放在中国也没人会较劲啊”。因为生气,当即把孩子叫来骂了一顿,把孩子吓得不轻,觉得自己犯了大错,对老师也产生畏惧情绪。以至于第二天在课堂上不敢请假去厕所,尿裤子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忍不住犯了职业病想仔细分析一下这个看起来很小但处理不好就会变严重的事情。
WechatIMG24.jpeg

首先,我觉得作为学校老师,在明知道孩子对美国文化不够熟悉的情况下,他的处理方式是不妥当的。任何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时刻考虑并且尊重学生的背景。这个背景包括文化社会背景,经济地位背景和家庭情况背景等等。忽略任何一个都有可能误导学生。其次,对于一名7岁孩子,老师还是他心里的authority,所有最有效的交流方式就是直接告诉孩子: “或许在中国你可以这样问问题,但是在美国是不礼貌的,因为别人可能心灵会受伤,所以希望你可以尊重美国的文化。或许下次你也可以告诉我在中国人们不喜欢听到的问题,这样下次我去中国就可以避免啦” 。 这样孩子既不会对老师产生畏惧情绪,也会加深对文化差异的理解,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再来说说家长,任何一个人听到孩子被老师投诉了都不会好受。但是在孩子已经很困惑的情况下,打骂自然只能是雪上添霜。再者,“一个7岁孩子的话怎么能当真呢” 这句话我不能苟同。家长听到刚出生的婴儿的哭声(人类最初的交流方式)都知道孩子可能是饿了,那么7岁孩子的话为什么不去倾听?任何交流的基础都是倾听,不管对方是7岁小孩还是70岁的老小孩。

好像很多中国父母(包括我自己的)很常说的两句话就是”大人说话小孩别管“ 和 “ 小孩子的话别当真”。 这样会有几个坏处:第一,孩子觉得说话不用负责任。既然我说话没人听也没人当真,那我就乱说好了。这其实是变相鼓励孩子撒谎。第二,当孩子习惯性撒谎,某天当他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可以辨别他是否说了实话。最后,当孩子一直不被倾听的时候,没有当作平等的交流对象的时候,会更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好在朋友的孩子性格很外向,平时在学校也一直受欢迎,事情过去两天就没事了蹦蹦跳跳去上学了。母语文化和第二语言文化的困惑冲撞一直会陪同这类孩子,希望他们可以一直被尊重一直被倾听!

感谢大家阅读,欢迎评论哦!大家情人节快乐新年快乐!

Sort:  

Encourage them to be themselves :)

我觉得你分析得很对,七岁也不小了,感觉很多熊孩子都是这个年纪。。

是的呢 熊孩子都是家长太不作为了

其实对文化差异困惑的是家长

家长肯定也有困惑的 主要得正确引导孩子

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