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让你想到了谁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金庸说,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很多人看完芳华是哭着走出来的,哭什么?哭剧中的人物?更多的是哭自己吧,想到自己的刹那芳华,想到自己曾经爱过的人,辜负的人。

刘峰出场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一个人,W。

W是我北京读研时候的同学。他是长白山脚长大的孩子,似乎还是单亲家庭,家境很不好。一年四季,永远穿着最不引人注意的衣服。到了冬天,他的双手和嘴唇就开始干裂,有点像工地上搬砖的工人。

他读书很用功,对同学也特别好。说实话,我已经记不清他到底为同学做了多少事,似乎那些老师布置的大家又不愿意做的事,总是他一个人默默完成。每次班上要买新书,就是他负责统计分发,我们现在的QQ班级群里,最后一次对话,是他帮老师向班上党员转达的通知。他从不抱怨,似乎可以比常人承受更多更多。

但是如果你问班上的女生,你愿不愿意做他的女朋友,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可能这个世界上丁丁太多,或者说,大家都只是普通人而已,好同学是一回事,谈恋爱是另一回事。在革命年代如此,在和平年代也是如此。

也许W心里也是清楚的。他一边为大家做事,一边模仿着我们的语气开玩笑,很想融入我们。虽然他的玩笑经常让人尴尬。

读研的第二年,我到了上海实习。听同学说,班上评比优秀学生,虽然W成绩排名第一,也为班级做了很多事,但是院里的老师依旧没有选他,而是选了我们班上一个成绩平平的女生。这个女生家里已经打点好了关系。

优秀学生这种奖,我并不在意。但是对W来说很重要。一个山里的孩子出来奋斗,每一项荣誉都是求职时候重要的筹码。更何况,他真的配得上这份荣誉。他去找自己的导师,导师只跟他说了一句话,到此为止吧!

毕业以后我们联系不多。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他朋友圈分享了一个女生的照片,他说这是他的女朋友,欢迎大家购买她家乡的血橙。

我毫不犹豫就加了那个女生微信,然后购买了她的血橙。因为W是个靠谱的人,他帮过我。也许在他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我帮不了他什么,但是这点锦上添花的小忙对我来说再容易不过了。W知道我买了他女友的血橙之后,马上给我发了个红包。他什么时候都是这样带着感恩之心,不愿意亏欠别人。

谈恋爱之后,W和他女友的朋友圈,每天都会发这样一条状态,今天计划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心得是什么。他这么勤奋的人,会每天总结,我一点都不意外。我想,他终于找到了同类人。

突然有一天,他不再发这样的状态了。我就在微信上问了他一句。他说他和女友分手了,他说现在很轻松,谈恋爱的时候,喝牛奶必须买伊利,喝矿泉水必须喝农夫山泉,做菜不可以放辣椒,走路没有走在一条直线上或者没有挺直就会挨打。遵守这些所谓的规矩真的有意义吗?我曾经不是谨言慎行,规规矩矩,遏制自己每一丝偷懒或者自私的念头,做一个好学生!好党员!最后呢?

那次之后,他没有再联系过我。但是看他的朋友圈,可以感觉到他还是在很认真地工作,很认真地生活。他也许不是一个招女生喜欢的男生,但他真的是一个工作特别认真的员工,是那种你给他一点泥土,一点阳光,他就会用盎然生机来回报你的沙柳。现实可以嘲笑他,让他失望,却并没有真正打败他。这样勤奋努力的人,一定会遇到欣赏他的伯乐。

祝福他!

IMG_7955.JPG

Sort:  

写得真好!W活得太认真,在这个认真不起来的社会风气下很容易格格不入。但是他又很优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谢谢夸奖!可以成为W的同学,我觉得很幸运!

祝福他!

平淡的人,平淡的叙述,却可以触及心灵。

这个评价好高!谢谢!

他这个恋爱谈的,很优秀但很不快乐呀。TVB里总是把两个人爱情演得傻傻的,所以我觉得最自然最屌丝的那种感觉才是爱情。

是的,TVB里总有一种港式幽默

触动人心!

这文章写的很好,建议投月旦评

额,你怎么突然感慨这么深

哈……哈……哈……那我卸载了

我愛鏈 sylvia1997

我们终究是个过客。

芳华,我只怕那个时代的重演。- -

我也看了《芳华》,感觉阶层分化,好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老百姓 家的孩子如何努力也融不进有钱有权人的圈子。

是的,阶层固化,也许机会在steemit😂

steemit也是固化的严重

赞!写得真棒,向你学习!

研究生?评个优秀学生?家里还去打点?这些人心机也太多了

是的,是优秀学生还是市三好学生我有点记不清了,我们班只有一个名额,有奖学金的

是的,哭的是自己……

今天又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