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屎”宝贝--老物件[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我收藏了几样老物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值钱的文革抄家时被偷走了)。所以常被家人或邻居取笑:“狗屎都有用”。多次挨批评:“这么些土里土气的家伙还有什么用?白占地方。”更有甚者当着我的面数落:“小里小气,什么都舍不得。”话不投机半句多,我有我的想法,所以基本不争辩,就让你们当我小气鬼吧!

昨天,我二姐从乡下来,说她们那的妇女现在流行把家里的铜锁打成戒子、手镯。加工费是戒子20元,手镯40元。我一听,好心痛:值钱的东西搞得一文不值。我问我姐,为什么这样?现在银子那么便宜,买银的首饰多好,铜还容易生锈。姐姐回答,她们说这些东西放家里也没有用。实在无语!我只能叮嘱姐姐千万别把老物件损坏了,现在已近消亡,以后要复制都没“样板”了。像我现在想复制老式口水兜就很困难,基本找不到老式样。

唉,没文化,真可怕!一点不假。

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个物件,从发明到最后定型得花费多少人的心血,总结多少人的经验!其实,很多东西到现在还是挺实用的。只是人们图外表光鲜,图虚荣才造成了现在这个局面。传统文化确实是历史的结晶,是活着的生命!乡亲们,我们什么时候能对它有一颗敬畏之心呢!

1.jpg
这双凉鞋是嫂子亲手给哥缝制的定情物,其纪念意义远超本身价值。

2.jpg

3.jpg
这个书箱至少70岁了,我父亲的随身物品。读书人家特有的。这竹制品怎么处理才能这样
经久耐用?

4.jpg

看着这种杯子、勺子就想起了家族里中元节祭祖的盛况。小时候盼中元节胜过春节:每家每户把最好的饭菜,糕点,水果捧出来,统一摆在公厅,敬完祖宗后孩子们可以尽情的吃,不用干活。还可以尝试脸上涂满鸡血,躲在大门角落看公公婆婆吃饭的场面,据说走童运的孩子才能看见。呵呵!

5.jpg

6.jpg
铜锁,铜火铗,铜锤,一个时代的见证者。

下面这个箱子有多少个抽屉?是干嘛的?不一定都能猜中。梳妆盒,姨妈的陪嫁,差点被当柴火烧了。

7.jpg
正面

8.jpg
侧面

9.jpg
里面:有十个抽屉,一面镜子。

上小学时课文里有“地主的斗”的描述,没见过实物总归有些遗憾。这是我家的,地主的应该好得多吧?

10.jpg
这块布巾尽管用破了,我还是舍不得扔:慈母手中线哪!

11.jpg
小凉帽,挺科学的:既盖住了婴儿的囟门免受风寒入侵,又透气散热,还美观。这不是最好的,但我现在只能见着这种了。

我觉得,这些都是祖先遗留下来的内涵丰厚的历史遗产,是无价宝!

说明:本文作者:贺庆媛老师,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此账号由 @tumutanzi 管理,替一些不能方便使用Steemit的朋友发布他们创作的作品,所得点赞收入将归属原作者。谢谢大家支持。

The account @tumuta is managed by @tumutanzi, aiming to publish works of his friends who cannot easily access and use steemit.com. The payout of each post generated by steemians will be paid to the corresponding original authors.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dear steemians.

Sort:  

没有想到那个大箱子里有这么丰富的内容。哈哈

贺老师真是个有心人啊。

家里原先有个床,三面两米高的传统雕花,很漂亮。后来再问起父母,说是当废物给砍掉扔了。以前没照相机,连张照片都没有。可叹!

Congratulations @tumut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以前的东西本来就比现在的质量好,何况是有回忆有感情的东西呢。。另外说,那个雕花的箱子很精美的,旧一些,但是仍然流露出一种不凡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