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段学艺经历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刚刚正在用年轻时学的一点木工制作几扇木门装饰房间。提起木工我便有段难忘的经历,18岁正是开始步入社会的年龄,富有创造思想,于是我对木工产生浓厚的兴趣,认为学了这个制造就能随心所欲,提云成雨,而且那时侯还是一条不错的生财之道,别提我有多大的"雄心壮志"了。

经亲戚介绍后我在邻县安仁也就是 @tumutanzi 表弟的同乡拜师开始做起木工来,安仁自古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大多民间能工巧匠都出自此,所然之恩师也是名师出身,教徒学艺毫不保留,唯恐不会。

开始进场就是整理工具:磨斧子,磨斧子以正视刃口线不反光,斜面平直为标准,一把铁斧头起码也有两三斤重,人蹲坐在一只脚后跟上,两手握斧,一手力上一手力下,固定刀面在石头上水平来回地磨,且身体不能跟着摆动,如此磨出的斧子斜刃平直像铜镜,可想这样的动作有多吃力,磨好一把斧子已是满身的大汗,按照师父要求我还没达到拼命的速度呢,以后可是不行的。

磨好工具是基础,经过斧头粗削的材料就要用铩锯纵剖,也叫开料,开料标准可以减少材料浪费,也容易再加工。把木料竖放在工作台面上,用右脚后跟踩踩紧,左脚立地站直不能弯,右手拉锯左手压紧锯片不要飘浮,锯子一定要拉到两端的终点,眼睛瞄准锯片,木料和中线三点对正对称,沿线行走,掌握好每个动作才能又快又好的生产,到底是需要使出重力量,这是古老方式了,现代多用平刨机包揽了一切,且质量标准速度快,若干年后手工方法可能要消失无踪。

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艰苦岁月,繁重的劳动渐渐消磨了我当初的"雄心壮志"终于决定放弃学习这门手艺,或许开始我只是心血来潮,没想艺术之门不是想进就进想成就能成的容易,单是有雄心不够,还要自己下苦功,敢下苦功,学了一点皮毛只能作为业余爱好,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朝哪儿走,我并没太多去思考,听凭命运去安排吧!

对于金钱的追求我不胜于理想的生活,我心所想钱多钱少够用就好,生活平平淡淡无忧无恼,只能盼盼儿辈拙壮成长有所出息,为将来社会有所贡献。虽然我与艺术之身擦肩而过,理想没能变为现实,希望没能变成财富,无趣之时想想需要一件什么东西,也能邯郸学步,自己动手做出来,自得其乐,享受制造的成功与喜悦。生活本该要过得实在,过得愉快,也一样会有精彩!

微信图片_20170810214300.jpg
正在组装的木门

微信图片_20170810214311.jpg
榫孔对组

微信图片_20170810214318.jpg
平刨机车嵌木板槽

微信图片_20170810214323.jpg
已完工木门

说明:本文作者马小苟先生,1974年人,湖南永兴人,农民,为 @tumutanzi 的亲表哥。


此账号由 @tumutanzi 管理,替一些不能方便使用Steemit的朋友发布他们创作的作品,所得点赞收入将归属原作者。谢谢大家支持。

The account @tumuta is managed by @tumutanzi, aiming to publish works of his friends who cannot easily access and use steemit.com. The payout of each post generated by steemians will be paid to the corresponding original authors.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dear steemians.

Sort:  

现在木匠活看少看到了

没想到表哥手艺还在,佩服。

而且还不慕名利

您老人家的速度还挺快的。

溜须拍马麻溜的~

劳动人民都是朴实的,手上的老茧少不了。

我说的是我溜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