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 [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说到爱,诸多往事涌上心头。那是父母在世时的事。

1998年,八十来岁的父母双双身体不好,一个卧床,一个行动不便。快过年了,远在成都工作的快六十的哥哥给家里寄了500块钱,并附信说:天冷了,快过年了,自己还没退休,不能回来照顾父母,请小妹给父母买点吃的、穿的。

接到哥哥的信,我立马赶过去(父母住在大姐家)告诉二老,心想让他们高兴高兴。没想到:我说‘大哥来信了,向你们问好’,他们高高兴兴的。我接着说‘大哥寄了500元钱给你们’,话还没说完,老爸表情瞬间晴转阴,责备道:‘谁要他寄钱来?这点工资,三个孩子读书,又克扣孩子的生活费……’

沉思了半响,对我说:“满妹唧,你莫去领,汇票上不是说,三个月没人领就退回吗(可见老爸早先就在琢磨这事)?”听着老爸的英明决定我傻了,怎么也想不到老爸能想出这样的办法来。我只好挖空心思来劝说:"别迂了,哥不是不在身边想尽点孝吗,你也不给人机会?三个月才退回,万一丢了怎么办?再说了,让邮局退回,大哥会怎么想?”“那他下次就不会寄了。”

想了想又怕丢了。吩咐我,实在不行,你替他存起来,写你大哥的名字。等老三上大学了再寄过去。你写封信告诉他,下次再别寄钱来了。真是亏他老人家想对策!可转念一想,这不都是因为爱吗?要不哪来的“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的不朽诗篇呢?

media-20170824.jpg
我家难得照个全家福,这张是人数最多的,二哥家缺代表。

在我们家经常会出现钱没人要的场面。其实我们兄妹都不富裕,特别是大姐,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挤在一间半土砖房内,为了盖几间瓦屋欠了一屁股债。这些年,我父母身体不好,大姐离老家近,我们尊重老人的意愿,让他们住大姐家。

二老生活不能自理,放谁家都会成为一个负担。尤其我父亲常常大小便失禁,有时两个老人同时不好,照顾的重担可想而知。我们兄妹商议,每月贴补大姐一点伙食费。

两位哥哥寄来的钱大姐勉强收下,然后变着法子又寄些过去。如侄子侄女结婚、上学她又把钱寄过去。哥哥他们过意不去,回来时多带点钱,找个由头给外甥他们,他们也不肯要。给老爸老妈,他们就说:“我们又不出去买东西,要钱干什么?你们也不宽裕,现在孩子还没参加工作,就不要惦记我们。”

哥哥们的尚且送不出,我的钱大姐更有一堆理由拒收:“照顾自己的爸爸妈妈还要工钱?你不也经常回来吗?不也要花钱吗?我闲着也是闲着,照顾父母是应该的。再说你两个孩子也马上要读书了,有了攒着点。”

有时我只好悄悄把钱放她家里,离开后打电话告诉她,这时往往受到一通责备,等她下次到我家来,又带来了。我这样描述肯定有人不信,可在我家确实是这样。我曾很内疚,等我有钱了一定好好感恩大姐;也曾窃喜:钱,你也有臭的时候!

爱的方式有千百种,唯有这种血浓于水的爱是无条件的,无私的!我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而骄傲自豪!

后记:我的家庭经过了很多苦难,家庭成员间一直能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互相体谅。大约是苦难让我们能做到这样。感谢曾经的苦难!

特以此文参加 @jubi 的第四期谷歌点名题目:情 或者 爱。


说明:本文作者贺庆媛老师,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Sort:  

我会支持你,上帝保佑你,我学中文,所以如果我犯了一些错误,那么我道歉并保留
非常感谢你
smilies-1732509__340.jpg

谢谢你的支持!

好大一个家,浓浓的爱,就是传统的中国家族的凝聚力的源泉,无限的源泉。

你真是一个热心人,每次看完都评议。谢谢你!

不知不觉,膝下儿女孙辈成群,享受天伦之乐。

中国传统充满了爱和关怀。

贺老师不光是一位好老师,还是一个好女儿,更是一个潮人(居然玩steemit)!

感谢坛子把我带到这里认识你们。认识你们年轻人真好,我也年轻了。

有爱❤️

这都是贺老师的人生经验啊,感谢分享。

好大的家庭~~有点羡慕了

贺老师的家不仅大,而且好,好大的一家人

谢谢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