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拼碎布 [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是一个对布有特殊感情的人。我13岁去“三线”厂(四川富顺晨光化工研究院)给哥嫂看孩子。那时嫂子家有个缝纫机,她常常自己给孩子缝缝补补。看着嫂子三两下就能改好一件衣服或补好一个补丁,这好处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等他们上班去了,我就带着小侄女捣鼓缝纫机,这样偷偷学会了踏缝纫机。

这以后就再也离不开缝纫机,离不开布了。看见好看的布就扯一块,拿回来做实验,连碎布头也舍不得丢。到现在40年前的布头还有,有时翻出来看看,那种物还是那个物、人不再是年轻的人的感慨油然而生。

我读大学那会儿还借老师家缝纫机踩过一件衣服。也许人们要问,做衣服得裁剪啊?是啊,这是技术活,三两下搞不定。我有笨办法:把合身的旧衣服拆了,熨平,然后剪个纸样。或者买些纸样,根据具体情况加减。其实衣服的式样万变不离其宗。有个基本的模板,怎么变都有谱。

这些年,我做过改过不少衣服,废物在我手里都能被利用。也算为绿色环保做点奉献吧!别人说我舍不得(言下之意是小气),我觉得光荣。我崇尚“钱是你的,资源是世界的”的观点。也曾带动身边一些人适当废物利用。做过的衣服多碎布头也多,曾利用寒暑假拼过被子,枕套什么的。

现在退休了,有大把时间,怀念起那种童年的味道,于是想试试复制一些简单的老物件,这个想法一说出来,还是倍受打击:吃了没事干!这些土拉八几的东西现在谁要啊?好像一天到晚打牌就是有事干。反正我脸皮厚,没人支持照样做,当休闲。土木坛子 @tumutanzi 知道后大力支持,于是我终于找到“知音”。感谢坛子的鼓励,现作个阶段性成果汇报(相机时间没调,都变成2010年了)。

1.jpg
这些碎布有年头了吧!这种口水夹已是“物以稀”啰!

2.jpg
3.jpg
这是老样子新布片

4.jpg
小肚兜。这块厚实的猪肚兜,正好把宝宝肚脐盖住,还可以当口袋用。

5.jpg
小抱枕

6.jpg
7.jpg
小凉帽

8.jpg
9.jpg
手机兜

10.jpg
被套

11.jpg
宝宝枕套

12.jpg
小杂物兜

说明:本文作者贺庆媛老师,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Sort:  

非常漂亮!这种技艺在年轻人中估计要消失了。

的确,我佩服我老师的手艺和她现在退休后不计功利地去做这些事情。

图案都挺有味的

好精致,喜欢老师

看到你的作品,感觉好亲切,好像回到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