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是否要“随俗”? [贺庆媛老师作品]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昨天老公侄女过来问我,她女儿国庆节举行婚礼,男方(湘北人)家长问及我们这边有什么乡俗,要不要给亲戚送礼。说她年轻不懂,意思听听我的意见。我说:这事得问你妈,我娘家跟这不一样。她说不愿跟她妈说,一说就会吵起来,她妈怪她女婿端午没送节礼。她说这是她的主张,认为一切从“简”好,免得麻烦别人也麻烦自己。但这次还是想听听我的意见。

按我们这的乡俗,女儿出嫁前要给内亲外戚送份节礼,叫“满堂节”。老祖宗设这份礼,我想有他的道理:一是让亲戚们见见新郎面;二是告诉亲戚们女儿要出嫁了,到时大家来喝喜酒。大家都知道,喝酒是要随礼的。换句话说,请人喝酒就是请人随礼。同学同事互请大家习惯了,小辈请长辈这么直接就总归不好。存在几千年了的旧规矩自然有他的合理性。

这之前,嫂子已跟我发过牢骚:说见到过外甥女的爷爷奶奶(他们住乡下),问及端午节外甥女婿送了节礼给她没(因女儿跟她住)?不问还好,一问老人就更来气,数落一通。等于这一“简”使得三位老人都不高兴。你说外甥女婿没来也好,偏偏有假,从外地过来了。外婆按习惯思维眼巴巴等着外甥女婿重视一下,结果等了个空。心里能舒服吗?

media-20170823-1.jpg
外婆的期待

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两千多年礼俗文化的国度,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可能一切照旧,必然要从简,但怎么“简”才算合适?

侄女给我出了道难题,而且是必答题。没办法,我想了想就毫不含糊地跟侄女说:我认为基本的礼节还是应该有,尤其对像你妈这样老思想的人。你想,外婆把外甥女带大,现在长大成人了,要出嫁了,她多么盼着这份恩报,这份尊敬(并不在乎钱的多少,她有退休金)!这样的大事,什么礼都“简”了,其他还有什么不能“简”?都简了,亲情靠什么来维系?

也许你觉得平时给他买了吃的也一样。你错了,中国人重仪式感,平时归平时,其他亲戚你可以“简”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个级别的亲人,重大节日还是应该有所表示。不一定按过去的老几样,买点适合老人吃的东西还是有必要。老人信哄!

再说了,现在的小孩不懂事。你不说,他不知道。你什么都替他“简”了,他习惯成自然。你现在年轻,不在乎,等你老了他们已习惯无“礼”了。那时候就别怪孩子了!最后我总说了一句:女儿是你的,他们该是什么样子,该你去塑造。

侄女走后,让我想起我姐家的一件事:我姐夫在村里也算有点文化,也反对繁文缛节。他父亲过世时,家里的礼乐班子都请来了,他就是不让搞那么复杂。村里人当时不好说什么,该吃吃,该拿拿。过了两年时间,我姐夫中风偏瘫了。这下风言风语全来了:“你看啰,捡妹唧(姐夫乳名)这下遭报应了。”移风易俗有那么容易吗?

media-20170823.jpg
我的倔姐夫

由此,我觉得“入乡”还是“随俗”好。当然,像我侄女从彼得费尔勒去科隆一朋友家,只带一盆鲜花,两个巧克力,一瓶啤酒,这更好。但究竟还是有“礼”的!可那是德国,我们是中国。


说明:本文作者贺庆媛老师,为 @tumutanzi 的中学语文老师。

Sort:  

有意思,让我对礼仪的认识加深了一些,这不只是我个人的事,也是受礼人那方面的事情,嗯,以后注意一点。

入乡随俗是为了尊重对方的感受,但是这个“风俗”千差万别,如果是结婚,最好两家人商量着来,如果要“化简”,那也得基于双方乐意的前提下。中国这么重视“风俗”,稍微一不留神,就会种下矛盾。现在年轻人不在乎还好,老一辈的人对此颇为在意。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www.67.com/

Are you mad?

入乡不随俗,自已的事情自已看着办。

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这个习俗合情合理,不过份,理应入乡随俗。

想入乡就得随俗,不随俗的话下次估计就不能再入乡了!来中国随中国的俗,回德国入德国的俗,这样才能皆大欢喜。

Congratulations @tumut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