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超中的经济学-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年前加班,老板没有发加班费,每人发了一张200元步步高的代金卡,让我们自己买点年货。今天终于过去买了点东西。我是不喜欢去逛超市的,没办法,单身狗的无奈........

进了商场我就很是气愤,应为一进门的电梯只能下来,上去的没有开,所以要面临两个选择,穿过半个商城坐下一个,或者走电梯上超市,像我这样懒的人当然是横穿商城了...

一小时后,我捏着长长一串小票,清清白白的走出了商场...现在想想,好好的电梯不用,必定事出有因,其实小小的购物行也为包含了很多的经济学、心理学原理,就让我慢慢分析。

之所以停用电梯,年后人流剧减,像我这样的懒人就会选择横穿商城,过道两边全是高消费,高利润的商品,如家电、服饰、手机等,全部挂着打折,吸引人们购买,可以用来清理库存和扫尾。商超入口一般会和出口在相对面,口字形状引导顾客在商城逛一整圈,入口全是礼品礼盒等应景高消商品,高需求商品会放在右边,方便手拿,高利润的放在中间,低利润的放在高出,走道中间会有圆形礼盒台用来分流,过了生活区就会是高频率高利润低价格的食品零食区,这个区的东西是不会放在货架上的,而是在桌台上,是为了儿童方便拿起,每个品类一般都会有免费试用试吃,也是吸引儿童和增加停留时间的咯,你试着试着就买了呗。

然后才会是水果,肉食,这个你也不一定要买,最需要的蔬菜,主食当然是放在最里面咯,当你买了最主要的东西后就要经过打折区了,4.88的大瓶果粒橙买不买?买了就顺道逛了饮料区,五折的薯片买不买?再逛逛礼品区....好不容易到了结账台,看着这么长的队伍又顺手拿了手边的口香糖。结完帐出了柜台,路口的珠宝店告诉我,凭小票能免费抽奖,我转头就走了,应为幸运女神从来都不喜欢的我也能抽中二等奖,免费送一个小玉佛,但是还要交乱七八糟的手续费...好不容易甩掉穷追不舍的推销员,映入眼帘的就是硕大的LED屏放着四楼电影院的精彩推荐,当然你要路过三楼的游乐场和餐饮区咯。《捉妖记》的胡巴很是引诱着我,但是摸了摸兜里的五块钱,我默默的走出了商场...

这张购物卡也是这场套路游的引子,商场用折扣价卖给公司,吸引人来购物,总不可能刚好买满200元,要不然只能来两次或者自己出钱补差价的.看着我买的188的零食包,也算是三方共赢了吧.....

商超套路深 不如回农村 所以我还是喜欢....美团外卖啊 躺在床上就能买好《广告费请打我支付宝上》

Sort:  

@whallx 捉妖记2的口碑蛮不错~

....没人一起去看 只好躺在被子里看手机上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