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个人网站 20 周年之际:梦想、理想与目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一、你的理想是什么?或者说,你还有理想么?

上周四,也就是2016年末的一个晚上,我和好基友老朱,在忙了一整天完成了一个协同任务之后,随便找了家餐馆点了几个菜解决肚皮。在等菜上桌的时候,我们彼此将已有的几个任务标记为完成,然后又建了几个新的任务。突然我不知哪个筋不对,问了老朱一个问题:

“你看我们都忙忙碌碌一整年,日程表上的任务清了一个又一个,很多目标都完成了达到了预期。那么,你的理想是什么?或者说,你还有理想么?

……

我们想了半天,惟有苦笑 。细思极恐:是的,还真想不出,我们现在的理想是什么了。

二、梦想 vs 理想 vs 目标

  • [梦想] - 现代汉语词典 P937
    1. [动]幻想: 妄想: 这件事根本不可能, 你别梦想了。
    2. [动]渴望: 他小时候梦想着当一名飞行员。
    3. [名]梦想的事情: 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 [理想] - 现代汉语词典 P836
    1. [名]对未来事物的想象或希望(多指有根据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 当一名医生是我的理想.
    2. [形]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这件事办得很理想。
  • [目标] - 现代汉语词典 P971
    1. [名]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 奋斗目标
    2. [名]射击、攻击或寻求的对象: 看清目标,发现目标

我是这样理解梦想、理想与目标的关系:

  • 目标:以自己的能力,努把力,就能实现的想法。
  • 理想:以自己的能力,需要很大的努力和很强的规划,才能实现的想法。
  • 梦想:以自己的能力,即使有很大的努力和很强的规划,也很难实现的想法。梦想 = 梦+理想。

我们都知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也从各种鸡汤段子中听过“人因梦想而伟大”。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但是,绝大多数人,也仅仅只是想想而已。面对现实,许多人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来逃避自己,用“平淡过一生就好”的籍口碌碌而为。但在强执行力的人眼中,梦想不仅仅是梦想,梦想可以转为理想,理想可以转化为一步步的小目标。

三、我的目标无数,但我的理想已经走丢了

刚刚过去的 2016年,对我来说,其实是丰收的一年。年初定下的各种目标与任务,绝大部分都已经超额完成。特别是一路清关打怪无数,完成了三个 BOSS 级的精英任务,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但我知道,这些都不是理想,只是目标。现在的日程表上,只有一个又一个的任务,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1997年,刚刚上线这个网站的时候,20岁的我在网站的底部写下了这句话:

做一名最好的开发者是我不变的理想。

二十年竟然就这么过去了。回头再看这个理想,不竟汗颜。这20年里,我开发了许多有影响或者没有影响的软件或网站,也许用“优秀开发者”来评价我,我可能还能厚着脸皮接受。但是,离“最好的开发者”,我知道远远还不够资格。它不能再作为我的理想了。

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人,有些理想,走着走着,就走丢了。我必须找到一个新的理想。

四、新的理想:十年后再见

人过四十,突然问起理想这个问题,似乎很矫情 。但是,Seneca 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

If one does not know to which port one is sailing, no wind is favorable." - Lucius Annaeus Seneca.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 塞涅卡

过去的十年,忙忙碌碌,从来没有关注过自己的理想。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庆幸的是,经过一周的思考,我又重新坚定了自己新的理想。


  配图: 2016-08 摄于惠东海面

立存此照。十年后,再来看此文。

五、其他相关文章

本文亦同步发表于 XiaoHui.com

Sort:  

抢个沙发坐下,你这条老牛还在,你有了许多女粉丝

真的吗?我怎么不知道 :)

老婆说我,你怎么不向表格学习游泳段练, 做一个爱运动的人, 好多男人有钱就变坏了,你看表格又不去外面乱搞,你未来十年的理想,不会是想搞小三吧,哈哈

你这推论,也太没谱了,亏你还是技术男。

1、你老婆这不叫女粉。用流行话来说,在你俩的对话里,我这属于“别人家的老公、别人家的老婆、别人家的孩子”的范畴。

2、理想肯定要高大上一点,将小三作为理想也太 LOW 了点。 :-)

我来了!

祝賀!就我淺薄的一些見識,送你擬定新理想的參考。未來的世界,肯定是在各種code上面運作的,blockchain是其中可能很重要的一種。你剛好處於coding技術知識充足且夠新,但人生關於business或世界運作相關歷練與知識又充分的年紀,應該逐漸轉型,把實際coding工作分配給適當的年輕人(team),然後你逐漸可以變成運作與設計大局的那個keyman。
世界將會變得太新,而你站在一個絕佳戰略位置,可以成為決定它樣貌的人。喔,抱歉,以為我在寫文章了.... haha!!
Summary--
夢想:改變世界運作,為世界人民服務
理想:以programming知識改變世界某些事情的運作方式,部分地影響一大群人的生活方式
目標:趕快去註冊@laohui帳號

你这个有理有据,我竟无言以驳。好吧,你赢了。 :-)

那以後的 huicoin ICO之前,我可以優先低價買幣嗎?:)

我的理想是活着,把孩子养大
过十年后如果还能来看这贴,说明我成功了

一定可以的 :)

一起加油

你這樣安排詞句是不行的,我幫你改改:
我的理想是成功,把這帖養大
過十年後如果還能來看這孩子,說明我活著了
這不好多了嗎?

谢谢:)

天哪,哥,我猜过你的各种状态,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一点点蛛丝马迹哈哈哈。

非常不易的程序员,大部分都写公众号了,很少有人继续更新博客了。

我的理想就是好好做技术,争取超越你!好吧,这只是个梦想,努力吧,有梦想的人生,毕竟不会枯燥的。

理想随着时间慢慢淡化,激情在岁月中缓缓流逝。可万万没想到人到中年尚有用武之地,多年来写的都压在箱底了,不知发出来还有人看吗?还望诸位大神扶持。

能够经历时间沉淀的文字,都是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