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好大,我想殺人。」

in #cn7 years ago

本來以為說,跟著大隊走,也來寫寫夢吧。

我是夢很多的人。有時候做了個什麼夢,就會在推特發個廢推。有時候不方便公開說的內容,那就在日記app裡寫一寫。我有隨手做文字記錄的習慣,日子久了也就留下了一堆沒用的文字。

剛剛想要寫夢,想說,不然來搜尋我的推持帳號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寫一寫。結果在我的日記檔案裡發現下面這則文。讀著又想起了當時的心情。但我忘了那時候具體發生的是哪一個案件。總之,那是大家在辯論死刑議題的時候。看著一群人喊打喊殺,心裡有些怒氣。

我也忘了這則文當時有沒有在任何平台發表過。

現在要說這議題,太沒頭沒尾的。討論這種事也太累了,我們不談。倒是文中說的,關於人的內在的黑暗面,那確實就是我一直以來看這個世界的方式。我想分享的是這一點。但直接把舊文貼上來,我先承認這是偷懶 :p

以下正文。

weapon-424772_1920.jpg

我有兩、三次參加密集禪修的經驗。都是已經好幾年前的事了。而每一次都發生同樣的現象,就是每到晚上睡覺時的夢境,那個澎湃、那個洶湧,都讓我像是已過了千百年(?)。

昨天我去了一日禪,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不間斷的打坐、行禪。一整天我根本是渾渾噩噩,除了因為沒有電腦、手機而雙眼清涼以外,實在說不上有什麼體驗。可是,昨晚的夢竟又是無厘頭的奇幻之旅。

我一直都以為,是因為白天的密集打坐,妄念被壓了下來,所以晚上的夢境其實是一個妄念的大爆發。一直到最近遇到的一位禪修老師給了我另一種說法。老師說,那些(妄念或夢境)都是心識中本來就存在的,一直在play,只是在密集禪修的過程中,或許用上了方法,覺知力變強了,所以你「看到」了這些亂七八糟的事。

我想或許真是這樣。這些東西一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只是我不知道。禪修不是正面思維的培養,而是一種讓你得以更全面向內凝視的訓練。

昨晚的夢畢竟是屬於歡樂無厘頭的,就是,有人劫機然後把飛機開在閙市裡的馬路上,之類的夢。

但我還記得前兩次禪修的經驗,一次是在八年前,一次是在三年前,都是十天的密集打坐。那些夜裡的夢,比昨天的夢還激烈個幾百倍。

而且都是憤怒、殺戮、和死亡。

十年前那一次,夢裡目睹的是兇殺現場,滿地屍體。而白天盡是憤怒。當時睡的是通舖,因為某個人的打呼聲,我滿懷憤怒,閉上眼睛,腦中想的是怎麼樣把他殺了。而且這些夢境在那十天中一再出現。這個描述完全沒有跨大,就是那樣的莫名其妙。那是一個會讓自己被自己嚇到的奇異禪修之旅。而在三年前的那一次,我在夢中殺了人。

我不知道自己心中的黑暗世界到底是從哪裡來的。但是,如果你相信人的生命裡住著一個古老的心識,那麼,這古老的靈魂怎麼可能會盡是光明而沒有一絲黑暗?

只是,這一期的生命所擁有的意識經驗,畢竟有限,但我從書中的世界得到太多。卡謬的那位異鄉人,因為抬起頭,太陽好大,於是開槍殺了眼前的人。或者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我讀著這些書的時候,故事越是沉重,心卻越是輕盈。因為他們懂!

這些小說裡的世界,在任何時刻,比你抬頭眼見的所謂真實世界,都要真實千倍萬倍。那是無以名狀的——語言怎麼可能描述這些千古的黑暗靈魂?

我總是感覺到生命有無數的瞬間,只要踏前一步,就毀了,就歪了。而終究沒有徹底的毀掉,那是我的福報,給予我一個還算不錯的環境、身邊有足夠的善的力量。但有些人並沒有這樣的福報。

人的內在世界何其複雜。禪者往內撥開、凝視,這些都是至高的生命勇士。而我期許自己也成為這樣的勇者。

所以面對他人的生命,反而是猶豫、退縮的。因為,你憑什麼呢?你怎麼敢呢?

我想到的是最近發生的事。

如果你多多少少看到、承認自己內在的黑暗面,你是不可能敢喊得這麼大聲的,尤其是當你喊出來的主張是要拿掉另外一個人的生命,哪怕那個人在你面前把一個人、十個人、一百個人殺掉。你會反而比較願意去接受這個社會的集體無助,去接受說我們的法律、倫理、乃至文明,沒辦法處理這個問題。就是沒辦法。我願意接受我們的束手無策,然後或許用一種看起來最消極的方式,把這個人隔離起來,然後等待。等待或許有一天會有更好的辦法。那些什麼司法制度的、國家暴力的合法性等等的層面的問題,我甚至都覺得那已經是第二層的事了。

可是你寧願要一個便宜的方法,寧願借助國家機器聽命於你內在的殺戮慾望,把他斃了,乾淨俐落。

怎麼會敢呢?

Sort:  

Women oftentimes are the ones making those economic decisions, sitting around the kitchen table and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to pay for rising gas prices or food prices or the health insurance costs. And I think that they see where they expect their leaders in Congress to also make those tough decisions.

王朝!馬漢!(等待末將在!的宏亮聲響起,但並沒有)
.... .... ....

王馬二位兄弟在嗎?什麼事啦!幫我開開冷氣好嗎?天氣熱了啦,呵呵,拜託啦!

哈哈哈 這什麼啦
(這post整串留言都怪怪的 XD)

巴塞在等着呀,還未開始下半場嗎?

I really like your post, I will wait for the next posting

나의 전체 이름, 내 고등학교 졸업생 결국 내 부모님이 죽 었 이후로 지금은 카라와 세 클 리-타임스는 할머니의 집에 살고 살고 있다.

나는 침대 트루 엥, 지구 세이 돈, 노스 아체 리젠시, 아체 지방의 탄생 마을입니다. 인도네시아어. 내 생년월일 20 4 월 1995.

나는 커피숍에서 통신에서 시작, @taministy / 타 무 니에서 스 테 방출 알아요.

동석은 나를 예를 따르시기 바랍니다. 적어도 스 테 방출 내 인생의 부하를 도울 수, 내 자신을 도입 지연에 대해 사과 드립니다. 인사말 @munamaqfirah

我們都有黑暗面,我們都不想去接受黑暗面。人就是這樣的生物,反思反思..

我常說我心裡頭關著頭野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