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自行车|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黄磊说:“我第一次发现我爸爸会骑车,而且还会带着我,我就一直幸福的坐在后面抱着他的腰,把脸贴在他的后背上”。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坐爸爸骑的自行车的感觉?永远是最稳的,最放心的。

我的老爸早就不骑自行车了,他现在可是驶摩托车的。但我还是喜欢下雪天坐着老爸自行车去上学的感觉。那时候我还在读小学,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都是老爸骑车送我上学的。早上通常起得很早,我经常是到馄饨摊吃一碗馄饨,饿的时候还要吃一块烧饼。老爸总是跟老板聊聊天等我吃完就送我去上学。老板问:“你也来一碗?吃点暖和”。“不了不了,我现在还不想吃,等送她回来我再吃碗面条”。老爸很喜欢吃面条,尤其是那种宽宽的,硬硬的,带有嚼劲的手擀面。他总说:“汤汤水水的吃起来才好受”。

冬天刚下过一场雪,出门前老妈就嘱咐过:“路滑,骑车慢一点”。我和老爸总是很不耐烦的会回应:“知道了,知道了”。地上的雪还不是很脏,因为这么早起来的人还不多。看到的只是几道清晰的车轮印,都是上学的学生留下的吧。老爸就沿着这些印子骑,这样就不容易摔交了。下雪天骑车不能刹车,一刹车就会摔。前面有人骑车摔了的,老爸的车头也开始晃晃悠悠的,放慢了速度。我是一点都不担心,因为老爸骑车我放心。

还有一件事,也是跟老爸的自行车联系在一起的。那个时候我更小,还在幼儿园大班。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是要进过一个考试的。我考的是全幼儿园最高分:三门全优。老爸当然很高兴,问我要什么奖励,那时候的物质可能还很缺乏吧,我错过了一个大好机会,只想老爸要求了一个西瓜。现在想来,真是亏大了。老爸二话没说就买了个大西瓜带我回家,我坐在后车坐上,老爸一只手骑车,一只手拖着西瓜,真是帅呆了。我就心里很爽的坐在后面看着老爸手里的西瓜,想着幸好老爸的车技够狠,我回家后可以饱口福了。回家后吃西瓜是否够爽我一点都想不起来了,只记得老爸拖着西瓜骑车的样子了。

这是老爸的自行车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的两件事。老爸的自行车好像是凤凰牌的28的吧,不太记得了。后来老爸把它卖了,买了辆摩托车,后来他就再也没有骑过自行车了。怀念骑自行车的老爸,那时他还是那么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