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月旦评征文

in #cn7 years ago

故乡在什么时候最美?在好久好久没有回去过,而且还不能回去的时候。故乡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一个欲罢不能的结,也许我们永远不会把它真正当作一回事,但每当谈及时仍然会泪流满面。

我想我的故乡和许多人都一样。那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镇,随着时间 的推移,我以为自己会永远的将它抛诸脑海。即使我有像打捞“泰坦尼克号”那样的精力,也未必能找得到它半点踪影。 然而,我还是太高估了自己的健忘能力。无论我怎么样用工作、玩闹以及现在所生活的都市来填补自己的每一个记忆空间,故乡仍然会找个时间的细缝钻进来,它是一个影子,它是一个幽灵,更是一种幻象。它就象我们身上的胎记一样,紧紧 跟随一辈子。

现在这个时代,迁移已经变成一个非常时髦的名词。我想,不背井离乡的人已经太少了。在我不长的人生旅程里,记得清楚的,至少也有过四五次离家远走。最近的 两年里,我已经没有回家过一次年了。甚至,我已经不太会讲家乡话了。“乡音未改 鬓毛衰”?诗里的话吧!家乡的光环在我身上褪尽了吗?可是午夜梦回时,我还是会 回到那个清醒时不愿意回到的地方。年夜饭的晚上,仍然会幻想家里人是怎样在少一 人的情况下怎样过一个孤寂的除夕!打个电话回家,又怕听见家里人的声音,担心自己 会一不小心冲口而出:我明天就回家!

生活在一个异乡,无论自己的工作、生活如何地顺意,也无论自己已经多大程度地融入新的城市,故乡仍然会是一个萦绕在心的梦里国度。
IMG_20150216_074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