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很爱钱啊

in #cn6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80825115739.jpg
“现在的女孩子越来越现实了,就只看重钱”,这句话是从我一个很久没有谋面的同学嘴里说出来的,当然,说这句话的男人,并非我同学一个人。
但有一个共同一个特点,必须要尖酸刻薄,并且做出颓废到不可自救的姿态,故作出深谙世事的表情说出来才显得自己有些见识。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说。
我这么问他的原因,是因为我认识很多女孩子,他们单身很久的原因并非是因为找不到有钱的男人,而是因为她们觉得谁都不合适,其实种种原因说来,要么就是自己不爱,要么就是不爱自己,很少有人提及哪个男人穷到无法过日子......
我那位同学说,现在的人不就是什么都看钱,钱不够,哪来的恋爱可以谈。
我问他,那你怎么不去赚到足够的钱来吸引女孩子呢?
他说,生活很艰难,这么多人都在赚钱,钱哪有那么好赚。说完,还做出被生活摧残到毫无生机的模样。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活的优秀一点是否真的有那么累,但是我觉得活下去并不累,而如同我那位同学一样,毕业三四年的时间里没有一份正经的工作,全凭家里接济,他有过两三个没有干够两三个礼拜的工作,日后全成了他酒桌上耀武扬威的谈资,他是如何维护自己的自尊,如何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如何谩骂他的“傻逼”领导......
有关于这些话,最初还有人愿意听,后来便没人感兴趣了。

学生时代的女朋友无法忍受漂泊的生活,在无数次的争吵后离开了他,他气急败坏的在酒桌上谩骂,她就只看重钱,和那些庸脂俗粉有什么区别!
后来他追过几个女孩子,因为他全天候24小时非常闲,所以从早到晚给女孩子在微信上发信息,但女孩子的生活出什么问题的时候,要么就是他在酒桌上吹牛逼,要么就是在网吧打游戏,要么就是他毫无能力去为女孩子排忧解难,很多次的追求又归于无疾而终。他吐口唾沫,做出鄙夷的姿态说,现在的女人都拜金。

我试图去跟他解释,女孩子不是拜金,大多数的女孩子都只是想要一个安稳的生活,一个看得见希望的未来而已,他不听,一脸鄙夷的说,别往女人身上贴金了,现在的人都是俗物,只看重钱。
我问他,那你觉得怎么样不是俗物?
他说,最起码不要满嘴钱钱钱的啊!生活中还有很多乐事可以聊啊!
我说,那你除了没钱这个缺点之外,你的灵魂中有什么非常有魅力的优点吗?
他翘起二郎腿往后一靠,说,我这个人就是脾气直,我把我的人格看的非常重要,我从来做不出来那些低三下四低头弯腰的事情。
我说,所以你上不了班赚不了钱,无法保障自己最基本的生活是吗?
他说,你看,你们女人就是满嘴钱钱钱,你们都俗!

自此,我们的谈话结束。

我开始反思自己如何是个俗物,如何脱离钱这种俗物。
而我发现,我无法脱离。

吃饭要钱,穿衣要钱,看病要钱,衣食住行样样都离不了钱,钱是生存的必须品而非奢侈品,而手里的钱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你的生存能力和社交能力、以及你所处的社会圈层和精神高度。
有一部分穷人总是对有钱人嗤之以鼻,很多人太过自负,自负到无法认同旁人的能力和优点,觉得旁人的钱都是捡来的,旁人的成功全都靠运气,所以意识中总觉得有钱人庸俗不堪。但冷静想一想,他们从小有着比我们更加优秀的教育环境,见识过比我们眼中更加广阔的外面的世界,有着我们无法企及的人脉和交际圈,这些都是我们穷人不可比拟的.......
正是因为在如今的社会,有钱就等于有很多的便利和快车,所以才会人人都挤破头努力去做一个有钱人。

再说回我庸俗的问题上,我觉得我很爱钱,这是毋庸置疑的,并且我为了挣钱在非常努力的生活,并不因此而觉得丢人。

那么是否如同我这样爱钱的女孩子,都是庸俗的?
在我看来,钱是生存的工具,是对美好生活追求路上的垫脚石,是一个人能力最直观的证明,抛去不择手段得来的不义之财,钱就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能力的评分表。
为什么会显得庸俗呢?

如今的人都很奇怪,在爱情里什么都不付出便想有丰厚的收获,他们说两三句可以对任何人说的甜言蜜语就希望对方有着热烈的回应,他们希望找一个对自己的无能和贫穷全然不计较的人并且对他们赞赏有加,若是对方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他就是庸俗的,就是无趣的,就是势力的,
每每遇到这样的人,我都会去想,这其中,庸俗的到底是金钱,还是够不到金钱却无法承认自己无能的人失败者呢?

这么些年来,我总觉得,钱可以让人活的漂亮些。
当你看到菜市场的阿姨大声的为了几毛钱与人较量,看到路边的拾荒者衣着破烂在垃圾里谋生,看到乞讨者被人调笑,看到毫无社会背景的实习生被人欺负却不敢反抗,你觉得没有钱悲凉吗?那是种人格被践踏却无计可施的悲凉。
钱会让人变得漂亮,也会让人变得优雅,你不会斤斤计较得失,也不会因小事而狼狈,在如今的社会,钱就是你的底气。

那么说回爱情和金钱的关系。
一段没有“庸俗”的金钱关系的爱情,是怎么样呢?是两个人每日吟诗作赋吗?是两人每日两小无猜吗?是两人成天互诉衷肠吗?是分秒必争的你侬我侬吗?
先不说靠情话支撑的爱情会不会使人腻,那么这样悠闲的爱情需要什么来支撑呢?说白了还是需要钱!

一个为了五毛的菜钱刚跟菜店老板吵完架的女人如何做到回到家就跟你谈情做爱,一个买不起喜欢的口红的女人又如何能撇除失落而对你保持崇拜?

这个时候必须要提出一句至理名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爱情说道底,是性与爱的结合体,性代表着生理需求,爱代表着精神需求。
那么当生理需求无法保障时,比如温饱冷暖,那如何飙升到精神需求的境界呢?

所以说,人啊,想要脱俗,先得致富。

但是,难道没有钱就不能谈恋爱了吗?
倒不是这个意思。
其实人最怕的就是对自己的现状不自知,却误以为这个世界对自己不公平,无法正视自己的不足而导致对旁人带着有色眼光。
其实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人,给予自己一些客观坦诚的认识,也给予旁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的权利。

后来有人问我,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与利益无关的、纯粹的爱情。
没钱的怕别人嫌弃自己穷,有钱的怕别人贪图自己的钱,那么,大约所谓纯粹的爱情,要么大家一起穷到死,要么大家一起富到流油,或者我们在同一个步伐,看到同一个世界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