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让我们重头来过

in #cn6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80826150733.jpg
如果时间倒回十年前,你还会不会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偶尔,母亲会问我,你现在生活的开不开心啊?我笑着告诉她,我很开心啊,没什么不开心的事情。
这句话半真半假,也或者是个因果关系,可能道理不太通,但是很多人大约都是这么过的,这个道理就说的直白些:因为也没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所以挺开心的。

很多时候我晒太阳,看书,弹吉他,与朋友聊天,我都觉得挺好的,没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因为没有不开心,所以就有了开心这一说。
但总觉得生活空落落的,约莫着是想找一些东西,找不到,或者是说想追什么东西,但却不知道那种东西是什么,
能感受到的是时间呼啸着从我的身边略过,我两手空空的站着,想抓却抓不住。大约就是因为两手空空,所以才抓不住时间吧,很多事情已经来不及了。

昨天晚上我一直在想,如果时间回到十年前,我想要做些什么,而后想了很多十年前的场景,那个时候还在中学,我应该还在苦恼学业,不爱看书不爱听老师的大道理,不知天高地厚的许下些伟大的梦想,总是在午后的阳光里看着天空幻想被时间带到未来的那个光彩夺目的自己,
爱回忆过去的人,大约都是此时此刻觉得自己落魄。
很多事情过去了的时候便会有些后悔,昨晚跟朋友说,若能再让我走一回十年前的路途,我想要在操场边背一次单词,少和老师顶一次嘴,少和哥哥吵一次架,多陪母亲晒一个下午的太阳,多看少年时期遇到的那个男孩子一眼,和好朋友去精品屋逛一次,以及遇到那个后来我深爱的人,多对他说一句我爱你......
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朋友说,若是回到当初,或许我们还是那个样子,不爱学习爱打闹,与老师为敌又时时向往远方,不懂珍惜不懂感恩不懂如何爱人。

我记得王家卫的《春光乍泄》里,他总是对他说,不如我们从头来过。他便因为这句话,一次次的在爱情里回头,但是又一次次的不欢而散。
我在想,回不去到底是时间还是我们。

在我无止境的回忆当初的时间里,我又遇到很多新的开始,那些时日,有好多次我都恍惚的以为自己才开始自己的人生,还以为很多事情都可以从头来过,但要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回到当初,那么时间便不会令人如此惶恐。
时间带着我们走着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只是那个时候我并不懂得,时间转瞬即逝,并且一去不返。
我们早都回不去当初,镜子里的你,早都不是从前的你。

我知道朋友说的是真的,但是我还是想要回去,没想过要改变什么,其实事到如今也并没有想要急迫追悔的东西,
很多时候去看看来路,你会发现,所有的选择无论在日后来看是对是错,但都是当下的时间里你能做的唯一的选择,命运会把你推倒一个路口,看似你权衡利弊,但实则别无他法,有关于时间、环境、对错,这些都是在选择时的附加条件。
小的时候我们咬着牙硬着头皮说我没有错不后悔,长大了之后很少再追忆,因为越来越晓得后悔毫无用处,而且其实并无后悔之事可言。

我记得有人告诉过我,一个人的年龄和身份会限制一个人的情感,爱一个人的方式都变得局限,
就例如十几岁的我们爱一个人需要偷偷摸摸,二十岁的我们爱一个人需要权衡利弊,这些都是没有错的。

倘若我们真的回去了以前,又能做什么呢?
难道那场决定我们分开的架就不吵了吗?难道我们就还可以在一起吗?难道后来的分分合合就不会发生吗?难道我们就可以不把残忍的话说出口吗?
或许什么都不会改变,
就例如我们会相遇一样,我们注定会分开,而即使我知晓我们分开的结局,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爱上你,我知晓自己一直骄傲,若当年不是爱你爱的极深,纵然也不会再以后的日子纠纠缠缠,有些事情躲不掉,也不是我们可以重新来过便能做的更好,偶尔的时候我会回想我爱的那个人,我与那个人第一次谋面,我对那个人怦然心动的瞬间,我发现,我还是会理解,也还记得,我是如何陷入爱情里面。

时间限定好了一定的情节,例如你出现在我眼前的美好,和我碰到你的巧遇,那日下雨或是晴天,我们心情或好或坏,以及后来我们是如何去生气争吵,互相在气头上无法控制自己的言行,
它设定好了一切的一切,与其说时间设定,还不如说我们之前的路途所迫,一切因果皆有自己承担。

但当时的一切都是我不知道的,就如同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一样,我们不晓得一眼万年的心动就发生在那个刹那,也不晓得互相伤害的话语就在一个眼神,就如同我们不知道后来会彼此纠缠那么就一样,也未曾想到我们分道扬镳再也不见,
在我们未曾察觉的最好年纪里,一切的一切在分分秒秒中被我们挥霍的一干二净。

就是这样,时间局限着我们有关于生活里的一切,包括如何爱一个人,如何恨一个人,如何与谁相遇又如何与谁分开,在每一个特定的年纪里发生着特定的故事,
即使我们重复万万遍,但什么都不会改变。

而如今生活空落落的,围绕在我身边愈加浓重的岁月让我有着很多个瞬间想要与上苍祷告,
“不如让我们重新来过”。

其实后来很多遗憾,也并非当初犯过多大的错误,
很多事情最终变得叫人悔恨,也不过是当初我们并未意识到,那个人我很爱,但却没有好好爱。
后来,好些事情都会来不及了,甚至来不及说一句我爱你,来不及说一句我恨你,来不及见一面,来不及说告辞,而后时间呼啸而来,让一切的一切都在瞬间结束了。
我们猝不及防的迎接一段岁月的终结,措手不及的接受一段别离,
所以好后悔啊,当初没有好好陪伴,没有好好珍惜,没有好好在一起,
若当初我们爱的再用力一些,就算分开也不算可惜。
但就是没有如果,多可惜。

并非我想要改变什么,也并非想要得到什么,若说有什么最为悔恨,也不过就是如今我开始变得苍老,回想起这些年,在我最好的年纪,有着太多的矜持与自尊,所以爱恨都算不得尽兴,爱的人不在身边,游戏的输赢也都接受不起,
年华就在含含糊糊懵懵懂懂中,没有把感情享受干净。

如今,很多人都已经不在我身边,该有的聚散离合都已经坦然接受,我从未再想过我在时间里还能获得什么奢侈的条件,让我去改变和追悔,
时间带着我走向一条无法回头的路,这个道理我都懂得,并未想要因此而得到什么。

但若有人问起我,若时间回到十年前,你会做什么?
我啊,我想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再好一点,我想把岁月认得清楚些,再清楚些,我想把那句我爱你,说的用力一些,再用力一些......
其实是无所谓的事情,毕竟后来的事情我全盘接受了,我只是想把一些色彩涂抹的绚丽一些,之于以后的种种意外,我都不会那么斤斤计较。

你说,世界上有重逢吗?
世界很大啊,若有幸我与过去再遇见,定然不会再那般剑拔弩张,也不会那般任性妄为,不如我们重头来过,把你好与再见好好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