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是生活的缩影

in #cn6 years ago

2017-2018 NBA的总决赛结束了,最终以金州勇士队四比零横扫克利夫兰骑士队结尾。看了这么多年的体育比赛,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等等,我在竞技体育里看见了一些生活的真相。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更像是生活的缩影。有时候就是那么短短的一个赛季,一场比赛甚至是一个瞬间,让我觉得真刺激,但是也真残酷。

竞技体育里充满了意外,和生活一样。竞技体育在短时间内把这种充满意外的喜剧效果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意外包括了以弱胜强,绝境重生,包括了乐极生悲,也包括了毫无征兆地突然毁灭。我们都期待伤病远离比赛,伤病远离体育,但是伤病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我曾经见证过很多运动员的伤病,有的人正在巅峰,却因为意外的受伤而陨落,例如我们熟悉的姚明;还有的人就是因为一次冲动,最后和辉煌失之交臂,例如那一年的齐达内;也有人因为阴差阳错地意外,创造了历史,比如2013年总决赛常规时间最后生死关头的一球迫不得已传到雷阿伦手上竟然投进了......

生活不就是如此吗,当我们小心翼翼地去试图控制生活按照规划好的轨迹去走,最后却因为一个意外而走上从来没有想到的道路。我们或许能改变意外发生的概率,或是去想好意外发生的对策,却从来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有时候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让一切变得不同,而经历这一切的我们却无能为力,这是生活的残酷。有时候,就是运气差一点,就差这么一点,但就是没辙。赛季刚开始的时候都说勇士会是总冠军,但是这一路走过来确实也不太顺利,绝对天赋如此出众也难免遭遇险境。今年在NBA西部半决赛的时候,勇士队和火箭队打到了最后一场才决出胜负,火箭队的保罗意外受伤,火箭最后没挡住勇士。

很多球迷为此争论不休,讨论如果保罗不受伤会怎样,但是一切就是假设,而一切也没有假设。这些假设可能吗?可能,但是都不可能,因为一切已经发生了。结果摆在那里,谁也没法改变,不管好的还是坏的,只能接受。阿甘的妈妈说:“生活就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或许这种说法还是太过于甜蜜了,不过也是因为未来充满意外,人们才有期待,生活才精彩吧。

有的运动员整个职业生涯一直在做千年老二,就是打不赢一个人,或者就是拿不到一个冠军,比如林丹对面的李宗伟,比如中国乒乓球队对面的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比如乔丹对面的犹他双煞,比如八年来勒布朗詹姆斯对面的其他东部球队,比如虽然拿了总冠军但是总决赛MVP就是争不过杜兰特的库里。在世界最高的对决舞台上,我们总是喜欢把那些“千年老二”和那些终生无冠的运动员称作悲情的英雄,悲情吗?或许吧,竞技体育只能有一个冠军,其他的都是亚军,而一辈子可能就是有人比你厉害,就是既生瑜何生亮,有的人天赋就是在他人之上。

可如果再看看那些从来没有染指过冠军的普通运动员,他们才是大多数,一样投入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都不是为了去争夺什么冠军,能站在最高舞台上都是做梦,他们搞体育只是想要糊口而已。科比年薪三千万,可是一些在发展联盟混迹的球员只拿着几千刀的微薄薪水在拼搏。竞技体育和生活一样,从功利的角度评判,成功者就是那么一小部分人,符合二八定律,少数人拿走多数的资源。但竞技体育也不全是你死我活,虽然冠军只有一个,MVP只有一个,但是其他运动员的努力依旧有价值。有的运动员上不了场,但是仍然能够给予团队价值,有的人虽然不是超级明星,可是仍然能够出色地完成自己在场上的任务。虽然看上去竞技体育是你死我活,但是其实竞技体育和生活一样,还是能够在不同的角度找到自己的价值。如果有人非要把生活也当做你死我活的竞争来过,那么他大概率会成为失败者。

NBA这个赛季结束了,人们更关心的是超级巨星勒布朗詹姆斯的去留以及超级球队金州勇士队能否留得下核心阵容。NBA是一个商业化程度很高的联盟,球员转会是很常见的事情。我小的时候总是认为一个球队的队员都是朋友,如果谁离开去了别的球队可能会很不舍。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这就是一个生意场,球队的队员间更像是同事。球迷们总喜欢把“兄弟义气”“忠诚”附加在某个球员的身上,这种词汇我感觉更像是毒药,在一个机制完整的商业联盟里面,加多了这种情感上的美好词汇就是毒药,因为这是一种捆绑,有了这些才有了“背叛”“欺骗”,七年前勒布朗詹姆斯决定离开克利夫兰,球迷们直接焚毁他的球衣;两年前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球迷骂他是“投敌”。

我非常理解球迷们的愤怒,可是从球员的角度来讲,为自己谋求一个更好的出路,挣更多的钱,换一个更好的环境有什么不对。有人说:“这不公平,凭什么?”有这样的想法的人总是天真的,问题在于他们根本没有想过什么是公平。就和很多人想:“NBA明星凭什么挣那么多钱。”他们挣那么多钱是这些键盘侠给的吗?这是市场给的。所以成熟的人和成熟的市场都讲规则,而非义气,也不是感情。成熟的体育爱好者们也没有必要非要用美好但是有毒的感情去试图绑架运动员,比如说用“爱国”“忠诚”之类的词汇。在生活里,你同样不能用这些美好的词汇来绑架自己的朋友,绑架自己的亲人。

我从小就打篮球,受过很多伤,也体验过很多美好的东西。我曾经天真地想成为一个职业的运动员,但是后来我认识到职业和爱好的区别,以及自己的天赋所限以后,我对于这个决定就慎重多了。竞技体育带给我的不光光是快乐,还有对于生活的进一步认识。竞技体育和生活一样残酷,也一样美好。你得认识到这个世界有多残酷,才能体验到这个世界有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