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米圆书单【爱读书爱分享-2018年底作业023】

in #cnstm5 years ago

We are having a baby girl!.jpg

书单

1.中国近代史——蒋廷黻
2.中国近代史——徐中约
3.明日也是小春日和
4.华氏451
5.雅思写作
6.the elements of style
7.张道真语法

读后感

1.中国近代史——蒋廷黻

这本书最早是在二中开讲啦听杨锐钦老师推荐的,自从高考结束就没有读过历史书的我对这本书也不以为然,我现在也想不起年头因为啥看的这本书,看似枯燥的书名,竟然十分好看!!!书里讲了近代史发生的一些细节,分析了近代的中国在内忧外患的时候,中国的大臣和政府做的事情,事实摆出来,以前读书的时候按背景,导火线,事件,原因,总结这样的学习路线记住的很多事实和战役,变得充实而饱满,历史不再只是一本没有感情的事件线索本,历史人物也不再非黑即白,人在特定环境下,都希望尽自己最大能力将事情做到最好。因为快一年了,也没有及时做读书笔记,惭愧,此刻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70岁的李鸿章在日本哭着签下马关条约,八国联军势如破竹时,林则徐被重新任命而在赴任的路上死去。今年叙利亚出事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推送写到弱国无外交,100年前的中国不也是这样,封建清朝,从腐败和自大开始,就唱响了没落的哀歌。

2.中国近代史——徐中约

蒋廷黻先生写的《中国近代史》短小精悍,以至于我看了觉得不过瘾,就在豆瓣搜了评分最高的徐中约先生的书来看,但是。。。。徐先生的书好长好长。。。我断断续续看到快十月份才看完。。。。当然中间自己也不知道干嘛去了,然后一年就剩没多少时间了。。。

徐先生这本书,也是胜在细节,历史事件中出现的每个关键人物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件,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和描述,这本书的风格更像课本,没有评论和分析,只陈述事实,蒋先生的书有稍微分析下事件和人物,徐先生的书就是很详细的事实了,从清朝到新中国,从醇亲王,慈禧,孙中山,博古,周恩来,毛泽东。。。。多少个夜晚,喜马拉雅读书的音频陪我跑过一圈又一圈的跑道。。。。读史使人明智我是赞同了,都是顶尖人才做的事,多看看学学能不聪明么

3.明日也是小春日和

这本是根据日本的纪录片出版的书,讲了日本一对老夫妇自给自足的生活,我看完书去看了纪录片。老人家悠闲自在的日子很是让人羡慕,自己种菜自己吃,自己打扫房子,大家说看到最后老先生去世了,觉得老奶奶一辈子依附老先生,现在很不适应,也不好。我感觉倒还好,每个人都只有一辈子,选择了一种模式,过下去就过下去了,也没啥好遗憾的,好不好都是外人在评论,冷暖自知。不过日剧日漫多看些,发现日本的封建思想一点不比我们逊色,时代在发展,有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应该还是要在事实有质的改变,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吧,比如某一天,突然变成男人很娇弱,需要生孩子,女权才能真正拍板,我是这么想的,男同胞们可不要喷我啊哈哈哈哈

4.华氏451

朵旋说蔡康永推荐过这本书,是科幻小说,讲未来某一天世界上没有书了,消防员的工作也不是灭火,是烧书,主人公蒙泰戈就是突然发现书的价值的消防员,后来他被通缉,结识了跟他一样可以过目不忘,也记住了书的内容的人。这本书说的内容我有点难以代入,说未来没有纸质书我是信的,完全没有书,不需要文字,这个就很奇怪了,就算秦始皇焚书坑儒也不是这么操作的,焚书的确为统治而用,但是统治需要人才啊,不学知识了么。倒是书最后那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当局抓不到蒙泰戈,就找个替死鬼,直播抓到他的场面,给民众个“交代”,结束这场闹剧,真是讽刺。

5.工具书

《雅思写作》、《the elements of style》、《张道真语法》

雅思写作很实用,对考试写作是不错的,也总结了模板,《the elements of style》总结了写作中常见错误,但是从全篇写作来看还是雅思写作更实用点,里面包含了《the elements of style》的一些内容,《张道真语法》很详实的语法书了,归纳性的,不是应试性的,总结的内容记得住的话英语肯定更上一层楼,但是很难,主干知识点跟高中学的语法差不多,要进步,还是得去记详细归纳的短语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