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請你革了他們的命吧!

in #freedom6 years ago

IMG_3572.JPG

家父開車貪快,時不時都會違章。違章需要扣分罰款,內地實行每位駕駛員每年最多可扣12分制。由於家父今年的quota已用完,所以唯有“物盡其用”地利用我的駕駛照,把他的一些扣分記在我的頭上。於是乎,昨天我便抽空拜訪了東莞市長安鎮的交警大隊。

原本我預計半小時可以搞定,結果拿了籌之後卻傻眼了....WTF? 排在我前面的有80多個人!?!?(上面的圖片就是當時拍下來的)。果真馬路如虎口啊,能活下來不容易,這世界這麼多人違章啊……

OK, fine, then I waited. 等了兩三個小時,在counter處理了幾分鐘,就完成了。整個過程對於我這種惜時如金的人來說實在是太難受了!!!區塊鏈信仰者都相信區塊鏈會改變世界改變未來,區塊鏈會帶來顛覆式的革命。我就在想啊,區塊鏈革命首先革的就是這種低效散漫的政府部門的命吧!

請諸位試想或者FF一下,將來在區塊鏈的世界里,違章扣分登記就是一秒鐘的事情,我最多再等個幾分鐘等待曠工確認,關鍵是,這一切我都可以坐在自己家裡的馬桶完成。這工作效率真是boom boom boom!!!再者,區塊鏈裡面的數據公開透明可查,不可篡改不會丟失,就是這維護成本都可以給政府省下一大筆錢了。

但是我轉念一想,讓人民群眾大費周章只為違章扣分登記這等小事,可能是出於提高違法成本的考慮,讓我們下次在踩油門的時候三思而後行。只有牛肉乾的話或許還不足以阻止人們違章犯法,總得要你付出點什麼讓你痛定思痛,不敢再犯,比如你越來越寶貴的時間。

縱使有這樣那樣的顧慮和考量,我仍舊期待著區塊鏈能為這個世界再度提速,把我們從一些細節末節的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好真正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 比如,多在Steemit上發post以及互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