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 小怪癖征文 - 我愛偷看別人,不止女生,還有男生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很久沒有參加活動,看到有活動也參加一個。

jordan-bauer-XDq93oKp4bo-unsplash.jpeg
Photo from Unsplash

其實我的小怪癖有很多,例如愛反白眼呀,愛把硬幣排得很整齊呀,不過比較怪的怪癖可能就是偷看別人,不止怪,可能是有點變態。

先說明一下,我是男的,所以我會偷看女生,相信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吧,看到美女總是要偷看一下哈哈!但我也會偷看男生,好了,這裡要說明二下,我喜歡女生,不喜歡男生......

回到主題,其實我說的這個偷看別人的怪癖,不是說在路上偷看其他人什麼的,而是在聚會、會議,總之一群人的時候,我總愛偷看別人的反應,不論是當我做了一些事情,還是當別人做了一些事情。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被大部份人認為我是一個很好的氣氛控制者,因為我總能察覺到群體的氣氛,再去做一些事情作調節,可能大家認為是好事,但這能力的來源其實並不怎麼好。

我回想過為什麼我會有這個怪癖,其實都是源自自己的自卑心理。小時候家教甚嚴,不論是做錯了什麼小事(其實不一定是做錯,只是家長不喜歡),或是成績不好(其實已經是班中前列,但對某些人看來不是100分就是不好),就會惹來一頓毒打,老實說,我覺得對一個幾歲孩子來說真的挺毒打的。有些孩子會對這種管教方法產生反抗,而我小時候卻選擇了順從,慢慢的,我每做一件事,都會偷偷去看媽媽的反應,尤其是不小心掉了東西,或是不小心碰到什麼東西的時候......

那時候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讓所有事情很順暢的走,不可以有任何的變數,不可以因自己做了什麼導致趕不上巴士,不可以因自己做了什麼導致外人有什麼說話。這種心態持續到長大,結果讓自己成為了很留意他人反應的人,所以在群體活動時,我都會不時偷看別人,看他們有什麼反應,會不會感到沉悶,會不會對某人或某環節感到反感,又或是對某些東西感到特別高興等等。

當然這是好事,多關注別人反應,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機會帶來什麼正面或負面的反應,也能夠讓自己跟別人的相處更和諧,但其實壞處更多,我就像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小時候我跟隨著母親的期望去生活,大至學業成績,小至一些小習慣,長大後也不自覺活在別人期望當中,原來大家喜歡這樣這樣,那我就這樣這樣吧,那麼大家都開心了!

直到幾年前,我遇到了很大的衝擊,才發現原來我這樣的性格,根本就從沒有滿足過其他人的期望,當然,在小事上會很不錯,因為我很自然去配合其他人行事,但在大事情上,原來大家都只會認為我只會討好其他人,甚至是沒主見,沒立場,牆頭草等等等。我想去討好別人,卻誰都討好不了。

於是我花了幾年時間強逼自己去改變,最主要是強逼自己不要怕去做別人不喜歡的事情,然後到了今天,我都已適應了去做別人不喜歡的事情了,同時也會很清楚別人對我做這事情的大致反應,是的,我會知道別人不喜歡,但當我判斷過應該是這樣做的時候,我還是會做。不過,偷看別人的怪癖還是沒有變,我還是愛觀察其他人在不同事情的反應會是如何。

還有就是,我仍是很喜歡偷看美女,可惜偷看美女不是怪癖,否則我能寫個長篇系列給大家。

Sort:  

你这种叫观察,不叫偷看啦,挺好的。根据别人的表情肢体语言什么的,判断你下一步的说话,不错不错

哈哈,有時候觀察的同時都會偷看

我也是这种性格,喜欢所有人都能开心,后来发现这样反而把自己的个性埋没了,还是做自己最重要。

對對對,不是傷害到人的話,何必埋沒別人只為顧及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