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寒風中跑步


Photo from Unsplash

話說兩天前人生首次在幾度的天氣下跑步,原來這個天氣下跑步跟平常很不一樣,在沒有做特別措施下,我很快就感覺到身體表層和體內溫差極大,外露的部份尤差是頭部又乾又冰,跑到中段還要耳朵痛,而且沒有汗。

沒有汗還好,但耳朵痛就代表太冷了,有大量冷空氣進入耳道而耳道神經又沒有足夠保護,所以耳朵就會痛,所以我之後就問了一些有跑步習慣的朋友,在這種天氣下跑步應該有什麼保䁔措施。

朋友有幾個建議,第一點最暴力的就是戴帽了,用冷帽蓋住一半耳朵,絕對保䁔,其次還有穿比較透氣保䁔的運動外套、最好有手套,而運動後失溫較快,所以亦要盡快回到室內或穿回厚衣服。

好,由於我跑步就在家出發,運動外套也有了,這一晚就試試戴冷帽去跑吧。這天溫度高了一點有10度,出門時也沒有像兩天前要抱著身子出門了。本來我不太喜歡戴冷帽,因為冷帽容易移動走位,裡面的頭髮也比較容易被移動到額前貼著額頭,天冷還好,有時候天氣不夠冷出汗的話,額頭的汗跟頭髮還有冷帽貼在一起真的不好受。不過我跑步只跑30分鐘,就算難受也很快過吧。

這次戴了帽真的感覺好多了,加上這一天有10度,耳朵沒有痛了,身體其他部位也運作良好,一開始有點僵硬,但很快也就跑䁔身子,聽著podcast不知不覺的就跑完30分鐘。

以前(多年前)跑步會事先做好行程計劃,看似很有規劃,但實則多此一舉,計劃再好,每逢有意外發生(如下雨、突然加班、吃飯遲了)計劃就被打破了,且十分容易被打破,當計劃被打破,跑步動力就大大降低,很快就會放棄。現在我沒有任何計劃,只有一個規舉,至少隔天跑,有時候隔天跑不了就隔兩天,再跑不了就隔三天。我試過隔了足足一個星期才再跑,但至少我仍保持有跑到現在。

計劃是好,但也其實不太好。

Sort:  

好有毅力👍

堅持就是力量

冬天我这里人几乎都“冬眠了”😄温度太低不适合出门运动了

你那裡應該真的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