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间起舞的日子─参加友哥“正能量”征文活动

我是一个没有舞蹈细胞的人。

我1998年读小学的时候,班主任在班上选了十多个女生跳天鹅舞,挑选的标准是五官端正学习好即可,压根儿不考虑有无舞蹈基础或者身体柔韧度,我有幸成为了舞蹈团一员。某一天,排练室窗口围了几个男生观看我们跳舞,突然开始指着我哈哈大笑,当时我就脸红到脖子,窘迫得想钻洞藏起来。从此,我再也没有参与过班集体性质的舞蹈活动。原因只有一个:我怕再次被别人嘲笑我的动作僵硬。

大学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我的爱好都与舞蹈无关,工作了,环境严肃,更不用担心会被抓壮丁被迫去参与文艺汇演,生活中,广场上,从来不乏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有一些年轻人,无论她们跳的是鬼步舞、民族舞还是健美操,我从来不会停留脚步,匆匆走过,就连健身房的舞蹈课程我也避而远之,仿佛这一生,我都不能撕下舞蹈自卑者的标签。

mmexport1618038911413.jpg

直到那次去了女儿王国泸沽湖,在远离城市和家乡的巍峨大山里,夜晚繁星点点,住的原始村庄却很黑暗,几乎没有什么灯火,想要娱乐消耗时间只得去参加旅游团组织的篝火晚会,摩梭族的俊男美女们围着篝火站成一圈,邀请远方的客人们一起跳舞。同行的朋友听到欢快的民族音乐,立刻加入了舞蹈的队伍,而我,又一次本能地想逃开……

正想找寻一个离开人群的出口,一只手拉住了我,还未反应过来,我就被拉扯着进入了跳舞的队伍,快节奏的手舞足蹈让我来不及思考只得跟着比划做动作,这才发现拉住我的是一位俊俏美丽的摩梭妹子,挂着纯朴的笑容,用夹生的普通话对我说:“跳嘛!跳舞会让你高兴!” 不忍心拒绝善良热情的少数民族姑娘,我想,我今天就豁出去罢,勇敢做一回自己,如果有人笑话,让他笑掉大牙去吧!

音乐袅袅升起,篝火越燃越旺,照亮了黑暗中每个人的脸,每个人都笑得那么开心,那么欢乐,发自肺腑,没有矫饰。我突然意识到,舞蹈,这门艺术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的身心感到最真我的愉悦,而不是为了得到来自于别人主观的评判。我在这美如画卷的泸沽湖边起舞,是用我的身体在表达我内心的轻盈畅快,而我不需要去察言观色周围的空气,担心会被评头论足。

mmexport1618038920261.jpg

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们尽情地歌唱和舞蹈,融入了这个神秘的群族。后来,去藏族羌族自治州,藏民为迎接游客举办了锅庄舞晚会,那次,我主动融入了舞蹈的人群,学着用身体语言去表达我的心情,传达我的快乐,如摩梭姑娘所说,跳舞令人高兴。

如今,我已经不再惧怕在公共场合跳舞,这还得多谢那位我连名字都不知道的摩梭姑娘,只是一次相会和际遇,只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于他人,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于自己,却是放下包袱豁达开朗,这也是无形中传递的正能量吧。

生活一路荆棘,九九八十一难,难免遇到有意或无心的伤害加诸于我们,生活很难,我们需要这种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充满希望的、给人力量的正能量,《诗经》有言,“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我曾接受过很多的正能量,我也希望能为别人带去乐观和希望。希望这个世间有更多正能量的传播。

Sort:  

棒棒哒🌺🌺🌺
@tipu curate

“挑选的标准是五官端正学习好即可,”👍👍👍
从小就是美人
正能量是可以感染身边人的,所以你乐观,积极向上,身边也就充满了正能量
邀请你舞蹈,你就加入了快乐中了

良性的爱好、锻炼都是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