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噩梦 -- 包书皮



clt1xgrkp001jeusz60m41vv9_t5.webp
clt1xh1cp02dz7zszcvtt466e_t2.webp
clt1xgscv013ky1sz90pu45ri_t4.webp
clt1xgw8j001wrqszfeklbzug_t1.webp
clt1xgvpo001cp2szglf88xyz_t3.webp

新学期马上要开始了,今天去学校领了书本和姓名贴,回来就要开始包书皮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大聪明想到了包书皮,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在全国推广开来。我小时包书皮是用牛皮纸,或者旧挂历纸等一些质感比较硬的纸,都是我爸给我包的。现在都是统一在文具店或者网上买的自粘式书皮,因为书本大小不一致,包书皮的时候还要剪裁非常麻烦。

去年孩子上学,大部分书皮都是孩子妈包的,我只给几个本子包皮。虽然包的少,但我也体会到了不容易。就几个小本子,先拿本子和书皮做比对,用笔画出来要剪裁的地方然后用剪刀剪。因为是自粘书皮,包的时候要一点一点沾上去,稍不注意就会沾的有气泡或者斜了,不过就算再小心也沾不完美。包到最后我彻底烦了就随便包,就着都包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凌晨才弄完。

前几天我看班里有些家长推荐一种套的书皮,说是可以直接套到书本上,不用剪裁不用沾效率很高。于是我今天就带着书本子去书店里买这种套的书皮。在书店里试了一下确实如此,大小正好匹配不用裁剪,我很满意正准备结账,这时旁边家长说老师不让用这种套的书皮,必须是自粘式的。于是我在微信群里问了其他家长,回复是这样的。

说是因为套的书皮容易掉,一掉出来就得再套回去,这样一来孩子们就有了玩,自粘书皮好处是不会掉。于是我就不买套的书皮了,乖乖回家用自粘书皮包。既然全国教科书都要包书皮,为啥出版社在出厂时候不自带书皮,哪怕价格贵一点也行啊,新书每次都要包书皮真是太麻烦了。

不包书皮最多就是把书皮弄的旧一点或者烂一点,完全不影响教学嘛,何必为了美观折磨家长,完全是形式主义。不知道其他国家用不用包书皮,或者只有我国需要。希望老师不要强制推广包书皮,可以给学生和家长自由权。不包书皮也可以,只要不影响学习就行。


For the best experience view this post on Like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