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再現購買熱潮

前幾天談加密貨幣支付時,提到部分的人並不是以支付為目的,而是以價值保存甚至增值。有些法幣飛速貶值的地區,似乎蠻適合利用這種方式。


這兩天在網路上看到訊息,很多人開始收購黃金,聽說也有金豆這種小單位的產品,年輕人紛紛開始以存金豆的方式理財。我平常對於黃金的消息比較沒有追蹤,看著倒是覺得挺好奇的,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買過或周遭友人投資這類產品。

我最早看到的黃金是在爺爺奶奶家住的時候,我的奶奶以前總是很幽默,一直把金戒指拿給我叫我自己去買糖吃,不過有時候會被比較嚴肅的爺爺念幾句。黃金在以前就被認為是可以保值的商品,也不少人結婚的時候都需要備上金飾當作聘禮。


也許是以前民風比較純樸,大家認為買了黃金就是黃金,後來不少不良的商人,開始會做一些手腳,秤重不老實,或著用純度不高的黃金當純度高的賣,逐漸沒甚麼聽到父母這一輩在買金飾。我對黃金也並不是那麼熟悉,不太知道裡頭的術語或訣竅,但總覺得去小銀樓買這些東西,會有像是待宰肥羊的感受。

後來奶奶那些金飾也的確達到保值變現的效果,卻是被賭博敗家的叔叔給拿去賣掉,想想那些金飾我都曾經看過奶奶把玩,想來是非常喜歡珍重,卻被叔叔這樣輕易地拿去賣掉,父親似乎曾經贖回過一次,結果又是被偷拿去當掉,似乎也是得到奶奶的默許,父親也就不再插手,因為奶奶特別疼么兒。


話題回到我頗感興趣的金豆上頭,由於小小一顆入手門檻較低,所以不少年輕人比較有動力存下錢購買。雖然黃金實體買下後留在身邊很有真實感,但卻有不少風險去要面對。

銀樓買賣黃金存在一定的價差,尤其是在急需用錢的時候,更容易被商家給剝一層皮。另外也要考慮黃金純度的問題,有沒有足夠的知識去辨識真假純度。也有人建議購買黃金存摺是更保險的做法,不過每個人感受不一樣,黃金放在身邊有特殊的安全感,也有人更在意存摺的方便性。

Photo by Wilhelm Gunk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