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並接受不如意之事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每個人心中,世界都有自己認為的一套運行方式,但也就是因為這種差別,別人並不會按照你的預期來行為。


適當堅持自己的理念,有時候是好事,以我自己為例,如果邏輯通順,我會去做比較並擇優,並不會強硬堅持自己的方式。但如果沒有依據的情況下,我會選擇我自己事前依照原則制定的方法。

但事情的進行不總是依照邏輯來運作,也會參雜人性化的情緒在裡面。我自己雖然很喜歡邏輯性的處事,但也會有說不通的行為存在。更不用說在邏輯不同時,雙方會互相認為對方是錯的情況。


昨天在夜裡思考這一方面的問題,自己得到一個新的想法,當遇到與自己邏輯相左的情況,過去我總是用自己的邏輯去解釋不合自己邏輯的地方。而這種方式則是放大對事情不合邏輯的負面情緒,不管是生氣、不滿、輕視等,但現實狀況依然會存在,並不會因為情緒而解決。

而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適度用對方的邏輯來思考事情,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做。也要有能接受沒邏輯的時候,像是我有個朋友總是認為大家遵守交通規則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過馬路的時候總是很不專心的跟人聊天,甚至還倒著走過斑馬線,但世上總是會有闖紅燈或不注意行人的轉彎車,過度相信每個人都守規矩,就顯得有點過於樂觀。


其實這些事我過去是知道的,但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接受或用同一個標準去碰撞是兩回事,兩種方式我也都有經歷,自己何嘗不是依照情緒去做選擇過。我總是以規律處事為自我要求,仔細一看還是很多選擇性的逃避。

所以對待其他人,我是更應該用這種角度去理解,我想這也是人們口中所說的處事圓滑。事情走上極端似乎大多沒有太好的結果,過於迎合就成了諂媚之人,過於自我則難與人相處。

Photo by Hunter S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