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內學會某技能的課程

最近聽了一段Podcast,內容是關於現在市面上的學習課程,經常會標榜幾天之內學會xxx,反映現代人的求快心態。我自己的體感上,尤其是投資方面的資訊,經常寫著快速學會某種技巧賺大錢。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陷入這種狀況,有時候心血來潮想學習甚麼,總是會被快速學會某事物的標題所吸引。但事實上要學會一種技能,按部就班地從基礎學習,比較有機會能夠運用自如。

Podcast中提了一個例子,是他的朋友買了一個線上課程,是快速學會畫一個立體蘋果,結果課程結束之後,朋友的確畫出了一個蘋果,但他就只會畫這個蘋果,並沒有真正學會繪畫的技能。


我以前在讀書的時候雖然並不算太好,上課也不專心聽講,但念書的時候我還是會從頭將課文讀過一次,並且將自己覺得的重點給標記,記得有些冷門的題目也因此會被我答出來。但這個習慣到了大學就不適用,因為整本書跟黃頁電話簿沒兩樣,而且一個科目一學期直接是兩本,重點還是全英文的。

我也不敢說如果是中文的我就會從頭讀到尾,但學習到的肯定比現在紮實。所以雖然是個會計系的學生,卻很多基本原理都不是太明瞭,當初只著墨在會考試的範圍,尤其是分數占比較多的內容,所以也就成為了一個為及格分數而讀書的學生。


不過其實有時候沒有接受正規課程的學習,的確也是胡亂學習,看到甚麼就先記下來,隨著內容累積得夠多之後,才能慢慢地有點架構出來,至於紮不紮實,就要看哪邊薄弱,就加強哪邊的學習,畢竟不算是從體系中學習,可能會漏失一些關鍵需要的知識。

真正學會一個有價值的技能,很難在幾天之內掌握,如果可以,那就不是一個會讓願意花錢的技能。讓人想要掏錢快速學習的技能,通常都是不知從何入門,或著按部就班學習令人打呵欠。而看幾個影片就能學會有價值的技能,是有待思考而後行的。

Photo by Danny Greenber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