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中也有從市場退出的人

近幾日看到不管股市投資或加密貨幣的討論,開始有一些新面孔問入門問題的主題,一堆留言會開始開玩笑地說擦鞋童來了,也不知道開主題的是反串還是真心想提問,畢竟現在很多以反串為樂的網友。


雖然被稱呼擦鞋童有些輕蔑的意思,但的確是有許多初入門的人會在牛市開始。最近父親也去開了證券戶,雖然我大概知道父親不是那種一頭熱的類型,但也怕萬一未來有熊市的時候是否會對股票市場失望。

父親與母親的思路比較不同,算是比較相信我的說法,持有股票參與市場成長與分紅,而不像是母親短線價差的利潤。但他也並不是很關注這方面的消息,只是片段的接收到訊息而產生購買慾。


本來我有點想試著向他說明一些策略原理,但他就是只想著知道結論,我也就沒有跟他廢話太多的,建議他定期定額投入市值型的ETF。父親其實是有知的慾望,但總希望他人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講給他理解。

但我自己的經驗則是,簡單的方式也要配上大量時間腦內激盪。但父親對這方面的求知慾顯然沒有那麼足,對成果的渴望明顯大過過程。我自己也何嘗不是這樣,相比其他投資進階者,我自己做的功課也是像是過家家。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在牛市當中,在加密貨幣討論中倒是有不少說要畢業的,有的是因為之前高點套牢,現在終於解套,決定遠離這個曾讓他失落的領域。有的則是因為做了合約被爆倉,在近期的上沖下洗,成為了插針的受害者。

其實看到這些勸退文,自己雖然目前沒有遭遇,也許哪一天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只能說投入的成本數字要自己不在意,才能比較看開。這些勸退文不少都是真槍實彈拿法幣下去操作,甚至有使用到信用貸款,所以得失心也十分強烈。我自己雖然也有入金少許,但大多數還是靠寫文、空投、運氣得到一些幣去運轉,算是成本相對低。但要是歸零也還是會心痛,但不至於影響生活,這樣才是比較穩當的。

Photo by Melody Zimmerma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