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社交的朋友在職場交際吃鱉

前兩天與朋友聚餐,吃了一間粵菜老餐館,東西很好吃,但菜色外表看起來很普通,價格也很正常,並不是現在年輕人會去吃的餐館。拍照打卡起來也並不會引起共鳴的一間普通餐館,不過也聽說因為性價比高,所以還是得訂位才有得吃。


我這人沒有拍照記錄的習慣,這次又是顧著吃完全忘記拍照的一個狀態,吃了炒雙脆、芋泥鴨、脆皮雞、糖醋排骨等,大約十道菜左右。很好笑的是,一開始服務員推薦他們已經配好的菜單,住附近的朋友有模有樣的拒絕,點起他覺得好吃的幾樣菜色,但下一秒服務員拿出配好的菜單時,只有一道菜不一樣😂。

大家吃飽後就去朋友家喝酒聊天,一位比較善於表達的朋友,提到了他現在工作上的問題。因為他比較得老闆信任,擔任類似小公司主管的職位,而底下的基層員工已經跟他差了一輪,他覺得跟這些小女生相處很令他焦慮。


倒也不是他對女生沒辦法,相反的他是一個很健談的男生,從以前學生時代就是那種對女生很有辦法的人。而很多酒局,即使對方是第一次見面,他也能混得風生水起,台北東區的KTV總是會遇到朋友,常常我們朋友一起聚會時,他都會在兩三間包廂流連。

而令他焦慮的是,他覺得自己很能夠跟女生相處,結果這次卻吃了鱉。但又因為在工作環境還是會遇到,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特別是剛開始共事的時候,大家都相處得很融洽,而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突然幾個年輕的女生翻臉比翻書還快,還會在一些小問題上跟老闆抱怨,像是拿文件不小心碰到手之類的雞毛蒜皮問題😅😅。


好在他在職場表現是讓老闆滿意的,所以老闆接受到這種抱怨投訴,基本上還是站在我朋友這邊。只能說也許是這些剛出社會的小女生還沒有社會經驗,不懂得職場上還是得演個戲。在台灣,男生通常在服兵役的時候,提前有相當程度的洗禮,裡面的各種不合理都要吞下去,也體悟到人在利益相關的時候,醜陋的一面都會顯現出來。

記得我們這一代剛出社會時,被稱作草莓族,被當時的主管階層看不起。隨著時間流逝,也到我們看待新鮮人。我自己也不喜歡當初被貼標籤的感覺,所以我也不會特別說新鮮人都是怎樣的狀況,我會把這些狀況,理解成還不夠社會化而已。

Photo by Ryunosuke Kikuno on Unsplash

Sort:  

@tipu cu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