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得其反的孩童管教

昨天聽了之前提過的Podcast,主持人來賓都是電競圈相關的人士,這次的來賓是一位半退休的教練,目前就是偶而開開實況,但並非主業只是開興趣的。


為什麼會說半退休呢,其實有一些入行較早的,後來在電競領域有些成績,我猜測也許有搭配一些理財,或是薪資真的豐厚,目前生活是無虞的,即使之後不工作應該也沒關係。但如果有人提出更豐厚的報酬,也不排斥繼續工作,能達到這種境界,真的是令人稱羨。

這位教練以前就是以刁鑽的口才聞名,但又很能夠說服別人,即便他的論述觀點具爭議性,但也有他自己論述的脈絡,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樣的風格,但卻也很難去推翻他所講的內容。因此欣賞他、討厭他的人都各有一定人數。


他近年有了小孩,主持人也順勢問到育兒話題,由於實況這個產業很難脫離電玩,就問到了一個尖銳問題,是否有使用3C育兒。這方面其實是很多家長糾結的點,尤其是現在兒童近視年齡下降很多,有些小朋友讀幼稚園就掛上眼鏡。因此有些家長採取更極端的方式,一律不能接觸。

這位教練一開始是否認使用3C育兒,但又不會禁止孩子玩電動。另一位主持人是位媽媽,他就提出疑問這不就是3C育兒嗎? 來賓說到這與家長的心態有關,當孩子需要家長陪伴時,家長選擇把3C產品當作自己的替身,才算3C育兒。而自己的孩子只是當下想要去使用3C產品,所以他並不禁止,而孩子需要陪伴的時候,他也會滿足需求。


他提到自己以前的經驗,越是禁止孩子玩電動,以後成癮性就越高,並說自己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他以前也是被強烈的限制過,所以到了為人父的現在,也還是對電玩有強烈的執著,一天沒玩就渾身不對勁。

我自己回想自身與周遭人的經驗,似乎真是如此。我自己也是以前被限制過,所以才會對於電玩很癡迷。反而是小時候想玩甚麼就能玩甚麼的朋友,現在對於電玩就比較沒興趣,這些朋友以前各種主機都買過,玩過以後可能就沒啥興趣了。反而是我這種常被限制的,在腦海中被烙下了印記,我有一些朋友也是以前就被強烈限制,所以當能管理自己時間的時候,就完全沉迷在裡面。

Photo by Catia Dombaxe on Unsplash